Tuesday, October 7, 2008

大輪迴


大輪迴
(The Wheel of Life)

胡金銓 (King Hu)
1983|Color|Taiwan|104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1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主演
石雋.彭雪芬.姜厚任


★獲義大利國際科幻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獲第20屆台灣金馬獎優秀作品、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獎
★獲第28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1983羅馬奇幻影展最佳導演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從古代跨越民初來到現代,故事從胡金銓最熟悉的明朝開始……
一幕幕行雲流水打鬥的靈巧身姿,是這部電影為後人驚豔不已之處。
輪迴,是為再續前緣,亦或化解千年仇恨?
如果我們將生生世世不滅,是為看下一個轉世的你,亦或達成還來不及的心願?

第一世馮瑞因父親剛正直言滿門抄斬成為叛軍首領,因韓雍怕死,迫使解除與韓雪梅小姐自小訂的親事,改嫁給當時錦衣衛右都督馬順,魯振一原是要護送小姐去京,兩方爭鬥,一把魚腸劍,牽起他們三世愛恨糾葛。

這部片由紅極一時的彭雪芬、姜厚任及石雋擔綱演出。石雋,演出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1967),一砲而紅成為武俠新星,後來在《大輪迴》獲第二十八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彭雪芬短短從影五年,被大導演喻為天才型演員,後閃電嫁給新光集團之子。除了相夫教子,目前也擔任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推行藝文活動不遺餘力。

有趣的是跟《兒子的大玩偶》同時推出的《大輪迴》,侯孝賢對於當時台灣最知名李行、胡金銓、白景瑞的三位導演,還是一名新人,但上映後,反而《大輪迴》票房平平,而《兒子的大玩偶》票房盛況空前,吸引文化界與輿論的矚目。當時電影的注目,正好聚焦在"以小人物為主角,描述其生活的故事,的時代背景下。

對我而言,趁此機緣,重新溫習那懷舊的歲月年代。古裝韻味十足、演員一顰一笑天真自然、畫面場景的古街小鎮,已離我們現在遙遠又陌生;甚至有一幕在澎湖拍攝的大海,瞬間迫切的思念,無來由地包圍你

(撰文:杜詩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