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生命的圓圈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

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
2000/彩色/伊朗/9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4/26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0 全美影評人協會 表達自由獎
★2000 威尼斯影展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金獅獎、國際影片榮譽獎、最佳首部電影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
★2001 聖沙巴士提安影展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2001 烏拉圭國際影展 觀眾獎、最佳影片、評審獎、國際影片獎




我想,這肯定是一部沉悶又沉重的電影。讓人親眼看見活著的重量,並且拖著緩慢的腳步,行進著。
《生命的圓圈》為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之作,這部電影榮獲二○○○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深入討論伊朗女性的邊緣位置是這部電影的重點,而導演選擇許多社會邊緣的女性。我之所以說是導演選擇了社會邊緣的女性,在於片中的女人,似乎都來自「邊緣」。而導演似乎想要表達這樣的邊緣,於伊朗之中,是普遍可見的。

片頭出現產房,婦女同情自己的女兒產下女嬰,產下女嬰變成女人的罪,被夫家指責之因。
隨後,片中又出現一個又一個個不知往何方去的女性。不是浪漫的流浪,她們沒有浪漫的權力。
三個剛出獄的女性結伴而行,想要展開新人生,卻到處碰壁。其中一人因為想用金飾變賣換錢,被警察當場逮捕。生命猶如圓圈,圓了又圓的循環,又讓它墜入悲慘的輪迴。另外的兩位友人,雖是湊到旅費。但仍到不了她們口中的天堂(一名女子從前的家鄉),一位是害怕天堂不在,寧可不要知道真相。另一位,想要回去的女子,卻因為女性身分無法順利搭車(在伊朗獨行女子不能搭車)。在我們看來的尋常事物,對她們來說,卻是困難重重。最後,誰也到不了天堂。無法成行的她們,想要重新聚首,卻又因為陰錯陽差錯過彼此……
天堂在哪裡?流轉的時間,給不出答案。
同樣是她們獄友的芭莉,在獄中懷了男友的孩子,但男友被判了死刑。所以,她逃獄想要墮胎。找到以前在獄中認識的護士朋友,朋友卻沒辦法幫她。因為,她展開了新生活,婚姻跟醫院工作都不知道她坐牢的過去。而墮胎若沒有丈夫的陪伴,或是雙方父母的同意,是違法的事情。於是,她遭到拒絕,想去投宿旅館,但在伊朗沒有男人的陪伴、沒有身分證明,女人是沒辦法外宿的。流浪的她,遇到一個因窮困拋棄女兒的母親。這位母親因為失魂落魄,不小心坐上抓流鶯的偵防車……
不是僅僅一聲聲的歎息,也是一身擺脫不了的運命。
鏡頭轉到一名妓女的身上,她看著嫖客的極力解釋,她卻冷眼旁觀,以冷眼作為對這世界失望的表徵。終於,鏡頭轉到獄中,獄吏詢問著娑瑪茲的蹤跡,這才發現娑瑪茲原來是電影一開始的產婦。為什麼她在獄中呢?是因為生下了女嬰嗎?啊!生命的圓圈,就這樣被連了起來。從白天到夜晚,在伊朗社會中的女性,不斷重複著悲慘。也許,你或也曾聽說過生命天生帶著單程的無奈。但對伊朗的女性來說,生命是單程的,也是不斷重複的。開放式的結局,卻讓觀影者感覺不到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反之,灰暗的黎明彷彿又要到來了……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