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鑽石宮



鑽石宮
(Westworld)

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
1973/Color/USA/88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5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73年出品的科幻電影”Westworld”為麥克.克萊頓執導的首部長片,而令觀眾較熟悉的是該導演的另一作品《侏儸紀公園》。若談到以「機器人」為主題的科幻影展,本片以「人類創造機器人,機器人反撲人類」的劇碼呈現,最後帶給觀眾一個保守但安全的解答。

將近四十年前的電影,不拿當代科幻電影做對比,”Westworld”呈顯了科幻電影的傳統敘事,影片中存在許多鉅細靡遺的歷史幻想,至今看來依舊引人入勝。電影中企圖以單一敘事營造出專注的緊張感,且其細膩的元素及設計,正是吸引觀眾的重點所在,雖因敘事的單調遭到削減,仍舊不容小覷。

當劇情邁向高潮,觀眾隨情節起伏,不免幻想自身也能恣意待在夢想的年代。如果在台灣,不禁讓人想回到每一個看似驚濤駭浪的歷史關鍵時刻:鄭成功登陸台南、施琅收服台灣、1985年乙未抗日、1945年日本戰敗、二二八事件、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為了看棒球比賽熬夜、鄉土文學論戰、高雄美麗島事件、台灣新電影發軔、解嚴、野百合學運……。許多政治、文學、體育、影像交織於歷史、現在看來影響重大的詮釋,說不定在當時,只像風一般靜靜吹過,激不起任何漣漪?

就像克萊頓的”Westworld”,沒有給我們太跳躍的歷史形象,電影中的美國歷史被刻板地展演—機器人同樣遭到機械複製,而人們享受其中,包括那些不在當代時空裡所允許的殺人越貨。

電影走到一半,劇情急轉直下。導演花了大篇幅描繪機器人追殺男主角的場景,人類一個個被消滅,最終剩下一對一的真假對決。電影劇情的不合理、人物性格的不立體、結局的不明朗,導演帶給觀眾許多疑問。如何抽絲剝繭找到本片的最終意涵,都留待觀眾自行欣賞與解讀。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