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雙虎屠龍



雙虎屠龍
(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62|B&W|USA|12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3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 1963年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 1963美國製片人金桂冠獎最佳表演
★ 1963西部片傳統獎最佳電視電影
★ 2007入選美國國家電影目錄(National Film Registry)



優等生約翰.福特這次要帶給我們另一種西部片的風貌。
(老實說,這一種男性中心、美國中心的自以為是敘事風格,對於我們這種第三世界東方女性來說,實在不是很習慣。)

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 的懸疑性,決定了誰能名利雙收,誰註定活在回憶裡。律師Ranse帶著滿腔熱血來到Shinbone卻立刻遭受震撼教育,看似冷酷的Tom不斷用各種「男人」的方式警告Ranse:槍才是本地的法律。
(女主角Hallie也為雙方的戰利品)

Ranse獲得了當地民眾的支持,透過他民眾學習識字,並且開始接觸選舉制度,他的鍥而不捨甚至帶給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政治地位。更難得的是,他並沒有忘記曾經接納幫助他的那一群市井小民。
(小孩子唱著字母歌的畫面真是似曾相似)

除了兩男一女,片中其他配角的表現也很精湛,如Pompey、Mr. Peabody與Hallie店中的女工等等,這些小角色不僅在表現一種庶民生活而已。這次,約翰.福特的調度功力展現在群眾動員上。
(某些角色性格卻流於刻板印象)

我認為,約翰.福特之所以成為經典,在他西部片的類型電影中可以明顯看出。美國侵略與征服的表象下,來自長久以來西方國家文明開化的歷史背景,一種根深柢固的進步史觀,充滿秩序的、自由的、民主的國家主義色彩,籠罩在整部電影裡。Ranse進入西部是基於好意,美國領導全球的初衷大概也不是因為野心,有時候,歷史上的偶然選擇就會造成這種勢不可免的非預期結果,這不正是歷史有趣之處嗎?

相較於上部《要塞風雲》精采的大場面,1962年的《雙虎屠龍》(翻譯有夠怪)較少看到這樣的影像處理。在James Steward與John Wayne的合作下,《雙虎屠龍》中兩位男主角的精湛演技,撐起了整部作品的賣點,實在不得不佩服約翰.福特的識相與慧眼。

(撰文:欣瑜)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