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機遇之歌



機遇之歌
(Blind Chance)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81/彩色/波蘭/122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6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1 波蘭影展 最佳演員、金獅獎




在極度苦痛與熱切中作畫的芙烈達‧卡蘿

《時空影展》是本月夜貓子的主題,圍繞著時空的故事在古今中外可說是不勝枚舉,其中以「機遇」作為主題近代最著名的應該就屬1999年湯姆提克威(Tom Tykwe)的《蘿拉快跑》(Run, Lola, Run),而1981年由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所導的《機遇之歌》則可說是《蘿拉快跑》的前傳。

故事中的主角威提從小就依循著父親的期許以醫學院為目標,長期在外唸書的他卻也因此而沒有趕上父親臨死前的最後一面,當父親透過話筒告訴他他再也沒有義務時,威提一直以來賴以為生的價值觀瞬間崩解,他不知道甚麼才是他真正想要的,於是,他選擇來到車站,打算去其他地方開始他的新生。

在車站,威提因為「機遇」的不同而有了三段截然不同的人生:如果威提順利的趕上火車,他就會在車上遇見一位老共產黨員──維納,從此踏上了他的共產黨之路,與一個有著截然不同觀念的女孩戀愛;要是威提因為鐵路警察的阻擋而沒有順利趕上火車,一氣之下襲警的他便會遇見反對黨的夥伴,在宣揚自由思想的同時成為上帝虔誠的信徒,與一名猶太裔的女人交往;倘若威提在火車站既沒有趕上火車也沒有襲警,那麼他將走上另一條路,成為一個從頭到尾都沒有選邊站的中間份子,平順地和醫學院的女同學結婚生子。

雖然威提的人生從車站開始出現三條分歧,然而最終卻會在機場合而為一:身為共產黨員的威提因為與女友產生誤會,想要飛向巴黎卻遇上罷工,阻擾了他的路;被貼上反對黨標籤的威提想去巴黎傳教,卻也因為身上的標籤而無法獲得護照;中間份子的威提則是為了趕赴巴黎主持會議坐上飛機,可飛機卻在藍天中爆炸殞落。巴黎對於威提來說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不管是哪一種人生他都無法達到,這也許正代表著機遇對人所開的玩笑,以及表達人無法與宿命對抗的一種消極態度。

本片是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經典作品《十誡》前所創作的作品,《機遇之歌》卻是部備受爭議的電影。1981年拍攝結束時因為牽涉到共產黨與反對黨的敏感話題還一度被波蘭當局禁播,直到1987年才得以上映。仔細探究其中的內容,真的會發現一些細節,例如威提在第三段人生中要搭上飛機的前一刻,導演讓反對黨份子也與威提坐上同一架客機,最後飛機在上空爆炸是否也暗示著共產黨的運作?這些充滿爭議的小細節就留待各位來到夜貓子電影院中仔細尋找了。

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巧妙的將故事的開頭與結尾都設在同一個場景,然而從第一個點移動到第二個點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路徑。這就像場RPG遊戲一樣,主人翁在遇見不同的事件與不同人有著不同的談話,每一句對白都是選擇,最後這些對白會累積成不同的結局。人生就是由許多種不同的選擇所組成,只是不同的是我們無法像導演一樣,可以看盡自己的人生會有哪些種結局,唯有靠機遇譜成一首首各具特色的人生之歌。


(撰文:曹妤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