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天堂之日



天堂之日
(Days of Heaven)

(1978)95 min
播放時間:04.21(二)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1979年 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1978年洛杉磯電影評論協會獎最佳攝影獎,
1978年美國國家評論榜獎最佳電影獎,
1978年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獎,
1979年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家協會獎最佳導演獎和最佳攝影獎,
1980年英國電影學院獎電影音樂獎。





帶著小妹和女友闖蕩西部農場,這樣像不像私奔?還是只能說是遠途約會?深怕引起不必要的閒言閒語,比爾和女友艾比佯稱彼此是兄妹關係,一起生活、一起工作,整部片子以妹妹琳達的口吻半口白模式述說著。只是在農場主人愛上了艾比後,故事起了巨大轉折,一切皆令人深感生命的無常。

一部視覺化的電影,融合一首首詩意盎然的配樂。導演-泰倫斯‧馬力克把西部大自然的影像,透過蝗蟲過境、熊熊大火深刻描繪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而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則以長笛、提琴、鈴鐺……等等樂器編制一曲一曲活潑輕快的西部民謠音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白天農閒之際,吹著口風琴,女孩跟農場工人大跳芝加哥踢踏舞;夜晚飲酒時分,圍繞著營火旁,有小提琴伴奏。大夥盡情喝著啤酒、手足舞蹈的畫面,好不讓人心生羨慕。

當艾比嫁給農場主人後,比爾蓄意謀殺、二次大戰的爆發、天災接連發生,劇情轉為凝重。少了輕鬆的配樂,取而代之的是:槍聲、直升機、沉重樂曲。但偶有抒情的樂章一再再旋繞新婚佳偶畫面時,觀眾慢慢了解艾比愛上了農場主人,比爾說著「I’m sorry」的無奈,更讓觀眾深感嘆息。

此部「天堂之日」以西部大片金黃農場的影像貫穿故事的起承轉合,配合深具個人特色的奧斯卡大師顏尼歐莫利克配樂,使觀眾在欣賞時飽享感官之福,深陷比爾與艾比的愛情波折。前段劇情的平淡無奇有如喝白開水般,可是後段的高潮起伏又叫人情緒糾結著,是片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



(撰文:謝莉蘋)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