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胭脂扣

胭脂扣 Rouge
關錦鵬/1987/彩色/93min
播映時間:12.28(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7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攝影、美術設計
★1988都靈(義大利)青年國際電影節國際劇情片勝出
★1988南特影展最佳影片
★1989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1989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剪輯、配樂、歌曲

  《胭脂扣》改編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同名小說。描述報館編輯袁文定〈萬梓良飾〉在某天夜裡遇見一位欲刊登尋人廣告的女子,如花〈梅豔芳飾〉。一身舊式旗袍,神情哀婉的如花,怯聲地表示要尋找愛人十二少。之後向袁坦承她原是30年代石塘咀的名妓,與人稱十二少的陳振邦〈張國榮飾〉相戀。但風塵女子的身份使得如花無法被十二少的父母接受。相愛卻無法共結連理,絕望的兩人最後吞鴉片殉情。然而過了50年,在陰間始終不見愛人赴約,於是才回陽間尋訪。但時代變遷,人事已非,於是她只能求助於袁文定及其女友凌楚娟〈朱寶意飾〉。在他們的幫助下,最後找到十二少。原來當年他並未死,且背棄盟誓最終接受父母指定的婚約。不過也許因心懷愧疚,而致抑鬱不得志; 如今他已是貧窮潦倒的傴僂老人,在片場當臨演維生。十二少請求如花原諒。眼見十二少的處境,如花了解到他也得到應有的懲罰了。於是釋懷不再眷戀,將十二少當年贈予的定情物胭脂扣歸還,黯然離開人間。

  相較於原著小說多著墨於袁與凌的關係,電影則將焦點放在如花與十二少。片中大量地使用臉部特寫畫面以突顯角色的感受及情緒轉折;加上光線及構圖的場面調度運用,步步呈現戀人關係的轉換,同時烘托出當時舊上海的華麗風情。梅豔芳細膩演出如花的深情與絕望,痴魂的幽怨與無奈。她與現代的扞格不入除了象徵古今愛情價值觀的差異對照,其懷舊情懷亦隱含著探討城市歷史記憶與身分認同的可能性。

(撰文:瑩潔)

天水圍的日與夜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許鞍華/2008/彩色/90min

播映時間:12.24(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第十五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


  天水圍,位於新界區,是大陸移民的首選地區,文化交雜因而衍生出不少社會問題。二○○○年代初期發生過幾件倫常慘劇,因此被稱為「問題社區」或「悲情都市」。後期政府和社福機構大量投放資源,以改善當地居民生活。

  故事主線是一對平凡的母子,女主角貴姐在超級市場工作,丈夫早逝,與就讀中五的兒子張家安相依為命。她熱心開朗、勤奮知足;兒子家安雖然話少,卻仍扮演著好兒子、好孫子的角色。日復一日,他們平淡地過完每一天。直到某天遷入了一位新鄰居梁歡,他們的生活稍稍有了起伏。三人共同歷經一些事後,回歸平凡而知足的日子。

  全劇最大的情感迸現在貴姐想丟掉丈夫留下的褲子,丟進了垃圾桶,卻又憐惜地撿起來仔細摺好。遙遠而淡淡的思念就這麼從心頭冒出,她一時不知該留下或者丟掉,最後,也只是放下,轉身離開。枝微末節中蘊含著滿滿的真情,真實得灼人。

  生活瑣事、細節,點點滴滴堆疊出每個日子。故事中的場景就發生在我們周遭。末尾的中秋節,他們三人剝著柚子、吃著月餅,一同賞月,正如你我。
(撰文:凱喻)

預告Trailer:

男人四十

男人四十 July Rhapsody
許鞍華/2002/彩色/103min
播映時間:12.21(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3、1996、2009、2012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1999、2011兩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
★2011獲亞洲電影大獎頒發終身成就獎
★3次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導演
★1次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導演
★2次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


  「男人四十才開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對坐在沙灘上的父子,一艘拋錨在汪洋大海上的遊艇…人生的故事正要展開。

  林耀國,一個工作順遂、家庭美滿的中年男子,一直以來,克盡職守地鞏固著一個「對的世界」。然而,胡采蘭,愛慕他的女學生,有著妻子年輕時的殘影,勾起當年心中的悸動;盛老師,當年最敬愛的國文老師,林耀國長子的生父,拖著年邁病危的身軀回來,使得夫妻兩人不得不面對心中,不願碰觸的秘密。胡采蘭和盛老師的出現,讓一切的順遂出現了裂痕,卻同時串連起人生的許多第一次。

  男人四十,追求的是什麼?不惑的人生?飛黃騰達的成就?找回青春的證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解答,但對於林耀國來說,答案只有一個。

「我的第一次」一個全新的開始。

(撰文:詩恩)


預告Trailer:

旺角卡門

旺角卡門 As Tears Go By
王家衛/1988/彩色/102min
播映時間:12.17(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最佳電影提名


  電影以古惑仔之間的義氣為主題,間中穿插情愛的片段。故事主線是情同手足的大哥華仔與小弟烏蠅,在歷經多年的闖蕩,華仔對打打殺殺的江湖已感到十分疲倦,而烏蠅卻仍想闖出一片天,幻想有朝一日能當上黑道大哥。

  某日,華仔住在大嶼山的表妹阿娥來家中借住,時日一久,兩人漸漸萌生出異樣的情愫。但華仔身為古惑仔,鎮日打打殺殺的日子讓阿娥極為不安,後來她藏了一只華仔的玻璃杯之後,便回大嶼山了。

  為了抓住愛情,華仔追至大嶼山,兩人在島上過了一段平靜美好的生活。然而平靜的日子總是不長久,華仔聽聞烏蠅闖禍了,決定趕回香港,阿娥只能癡癡地在碼頭等著華仔回來……

  夾在兄弟與愛人之間,華仔該如何抉擇?癡情的阿娥,又是否能與愛人廝守到老?快來和我們一同感受古惑仔之間的兄弟道義,以及那難以言說的危險愛情吧!
(撰文:凱喻)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