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攻殼機動隊2.0



攻殼機動隊2.0
(Ghost in the Shell 2.0)

押井守Mamoru Oshii
2008/Color/Japan/9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3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前言

本次科幻影展推出的《攻殼機動隊》不是士郎正宗的原著漫畫版,也不是神山健治的TV動畫版,而是押井守的劇場版。和漫畫或TV版比起來,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在畫面 上不但更為精美,意境上也艱澀許多。一來是電影版自然有較龐大的預算完成更精緻的畫面,二來是漫畫和TV動畫有更充裕的時間闡述、解釋劇情,原作者士郎正宗更喜歡為漫畫作許多詳細的註解,這些都是電影所無法達到的。當然,不能否認押井守也滿愛吊書袋,在劇情裡不停地玩弄語言文字,這點到了《攻殼機動隊 2:Innocence》時更是變本加厲,不細細探究,觀眾可能根本弄不清楚押井守到底想幹麻。


1995 年,一個大部分民眾都還沒聽過Internet的年代,學校電腦課還在上DOS、倚天系統,3.5吋軟碟仍相當普及的年代,押井守卻已將科幻領域帶往了超乎我們想像的空間。劇場版《攻殼機動隊》設定在2029年,這個年代人們只要有錢,可以任意更換自己的肉體,將大腦改造為電子腦,將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 甚至是全身改造成「義體」── 一種高精度機械化的身軀。電子腦和高度義體化的身軀不但大幅提升體能、視力,甚至還能夠立即和網路連結。在這種網路快速發展的世界裡,犯罪手法複雜化,為了預防與消滅這些犯罪因子,日本內務省設立一個直屬的特務部隊--公安九課,一支高度義體化的獨力部隊,俗稱攻殼機動隊。舉凡電腦犯罪、國內要人或外賓的人身安全、重大罪犯、恐怖活動、揭發貪污以及維護和平所需的必要性暗殺活動,都是公安九課的管轄範疇。

當然,早在《攻殼機動隊》以前就出現過探討機器人、人工智慧的電影,但押井守在《攻殼機動隊》電影版裡最主要想探討的是「靈魂」。《攻殼機動隊》的英文名稱是「Ghost In The Shell」,顧名思義是驅殼裡的靈魂,但什麼是靈魂呢?

公安九課的隊長草雉素子少校就是一個全身義體化的人類,因為某些緣故加入了攻殼機動隊,除了部分大腦是屬於自己的,其它部位皆使用政府提供的高等義體,並被改裝上電子腦,這讓她的「記憶」裡多了政府所添加的最高機密,讓她可以隨時連結上網路,探索一切需要的資源。草雉素子的身體裡真正屬於她的就只剩她的大腦和靈魂。然而,既然政府可以在電子腦內添加任何東西,駭客甚至可以突破較弱的攻性防壁,變造他人的記憶,或給予類似催眠的指令,那麼,記憶又算甚麼呢?靈魂又是甚麼呢?當素子越深入自己的工作,對於自己到底是什麼也更加懷疑,「我的大腦裡到底有沒有靈魂?」這是最令她困惑的一件事。當大腦都能夠部分電子化,記憶都能被隨意地植入與竄改時,靈魂不能複製、偽裝甚至創造嗎?

這個問題直到素子與傀儡師「連線」後才逐漸得到解答。傀儡師是由程式變異出的思想體,它沒有個體、沒有外型、更沒有國籍,卻因擁有自我思考能力,而被創造它的人視為程式裡的BUG,擁有思考能力的傀儡師開始思考生命靈魂的意義,究竟自己算不算擁有靈魂?如果擁有思考與判斷力、創造力的自己就算是擁有靈魂, 那麼「傀儡師」是否該擁有人的權益?相反於傀儡師,對素子而言政府重視的不是她本人,而是她的辦事能力和大腦裡的資訊,因此當她退休時,政府就要回收一切,若一切都是可取可奪,那屬於草雉素子的又剩什麼?當素子和傀儡師融合後,二者的問題迎刃而解。一個是認為自己擁有靈魂卻欠缺外型、一個是認為自己擁 有外型卻欠缺靈魂,當二人因為斷線的衝擊而融合時,具有傀儡師能力的素子已經不再憂鬱靈魂的問題,因為靈魂本來就是無拘無束的,正如同最後素子所說的「網路是浩瀚無垠的」,即便沒有義體、缺少肉身,「素子」的存在卻是不爭的事實,靈魂也沒有徬徨的意義。








(撰文:章聿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