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俠骨柔情



俠骨柔情
(My Darling Clementine)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46|B&W|USA|9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23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 1948 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 最佳外語片
★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指定典藏



這部片是根據雷克《懷特‧伊爾普傳》改編,是導演約翰・福特的代表作之一。同樣是以約翰・福特招牌西部場景開場,西部未開發的曠野景緻牛群、雜叢、巨岩、狂沙一覽無遺。在這裡雖然有大批的放牧牲畜,但是人跡卻是稀稀落落。開場便是以熟悉的男演員,那位從《憤怒的葡萄》家園出走的亨利・方達Henry Jaynes Fonda所演出-懷特。懷特與幾名牛仔正在相詢某特定小鎮,而就在帥氣的馳騁背影下,那告知去向者,卻暗露一股飄疑的眼神……

劇情以一件兇殺案開始,懷特為了替曠野喪命的弟弟報仇,答應當上原本只是經過的小鎮警長。這個小鎮無論發生的風波與風情都有十分典型的西部片色彩,比如胡亂開槍的印第安醉客、移民社會嫁接前英國的生活娛樂、小酒館的風琴樂團和牌桌賭技等,拍出西部開拓者粗獷的閒餘生活與文化情境。然而不久一位名叫哈樂迪的回鎮男子,引起了兩雄對峙的局面。哈樂迪一種在地英雄的化身,似乎原本就頗得當地人的敬畏與女性的仰慕。懷特與哈樂迪兩人相互引出一種英雄形象的雙元性。懷特的耿直,帶有一種毅然的瀟灑,而為弟弟復仇的心思讓他顯得四處觀照動靜而敏銳,以警長的身份出沒對地方更有一種安定的保護感;哈樂迪同樣是豪傑的風采,不同於懷特行動的俐落與張揚,原本就散佈在這個小鎮的名聲讓他添加一種過去事蹟的神秘性,而時時懷著憂鬱心思的面容,讓人反而對他有種想與英雄相知的憐惜感。只是哈樂迪的不明身份也引來懷特根本地質疑起他是否就是殺死弟弟的元兇,兩人也引發出槍術的較勁、追殺的衝動到最後結局的一同齊進,兩英雄可以說從爭執、懷疑、相鬥到相惜。

俠骨的相惜外,女主角克萊蒙丁的出現讓復仇者-懷特,在緊張而一心尋敵心思下,露出瀟灑而溫柔的眼神。不過,女子卻是為哈樂迪遠道而來。當懷特發現這位自己喜歡卻是對手不想珍惜且一心遣開的女孩,英雄在意的義氣與由衷對一個女子產生的欣慕同時在他身上並存。沒有辦法延續的浪漫與多為她付出丁點的照顧,當懷特看著克萊蒙丁離去的背影,詢問酒店老闆「你知道戀愛嘛?」讓人感到當無法遣懷的溫柔繫緊著剛強時會有種難以言道的酸澀感。俠義的骨氣與細膩的動情,都是導演在此部片會多處特意捕捉懷特凜然姿態與幽微眼神的地方,也因此讓牛仔的英雄形象更為多面且瞭然。

而最後的槍戰當然也是本片的重點之一,導演如何以槍聲、塵土,以及演員的走姿和對決時夥伴眼神的溝通,完成一場蓄勢待發到驚心而動的槍戰,也都是值得一看的精彩片段。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