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地下鐵(Subway)




地下鐵
(Subway)

盧貝松 (Luc Besson) / 1985 / 彩色 / 法國 /102 min
Subway





地下鐵是盧貝松作品中的都市浪漫狂想曲,故事的進展毫無道理可言。場景發生在巴黎地下鐵站內,主角蘭伯特搶劫一名企業家之後,將車子衝進地下鐵入口、躲進迷宮般的車站地下世界,跟捉拿他的黑白兩道展開激烈的追逐戰。黑暗的地下世界裡,他遇到了溜滑輪的扒手、力大無窮的黑人、狡猾的鮮花小販和樂手。而企業家夫人為了拯救丈夫,長期聯繫下竟而和綁匪蘭伯特發展出一段撲朔迷離的情感。

地下化是現代文民重要的指標,而片中絕大部分場景都是在地鐵中,盧貝松成功表現了地鐵中不同於地上的獨立小世界。蘭伯特闖入這個小世界後,深深地被這些邊緣小人物感動,即便不被地面上的人重視,他們依舊努力地為自己小小的夢想奮鬥著;蘭伯特馬上發現這裡比地面上更適合他,之後就再也沒出去過,直到最後死在地鐵中,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獻給了這神秘的地下世界。

顯然,盧貝松用自成體系的地鐵世界隱喻社會中非主流的人群:沒有規律步調的生活和搖滾音樂是這個小世界的典型特徵。片中所有人的過去都曖昧不明,只生活在表面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如此的安排充分表現出奇幻的色彩。







(撰文:謝明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