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莉莉瑪蓮



莉莉瑪蓮
(Lili Marleen)

法斯賓達 (R.W. Fassbinder)
1981|West Germany|Color|
12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27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一九三八年,二戰打的如火如荼。羅伯特和維莉這對亂世兒女,在時局的逼迫下被拆散了。跟隨著情人到德國,卻無法一齊返回瑞士的維莉,無以為繼,只得靠唱歌度日。沒想到一首「莉莉瑪蓮」打動了千萬上下軍兵的心,使他們被戰場煙硝上了厚厚一層灰的臉上,居然重新展開笑顏,或是流下淚來。經由高層的刻意宣傳提拔,維莉的名氣不脛而走,成了家喻戶曉的女歌手。聽聞風聲冒險找至德國的羅伯特,一心追尋情人,卻忘了留心四下重重的危機。

羅伯特被蓋世太保給抓走了,留下又成了孤獨一人的維莉,這次她決心採取行動保護情人,冒著生命危險找到一份膠捲,裡面記載了德軍在集中營內進行屠殺的過程。她用這份重要的膠捲來交換羅伯特,自己卻反而因此被關進了去集中營裏頭…

你或許有聽過“莉莉瑪蓮”-這首存在於真實中並且風靡歐美的歌曲,那麼何妨試著走進法斯賓達用他的攝影機為我們創造出來的另外一個世界,隨著旋律的悠轉一起體驗劇中人的愛戀跟心碎,好好聆聽一首傳誦千里的歌曲,全心感受一段波折迭起的戰火戀情。

撰文:徐珮芬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