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油麻菜籽



油麻菜籽
(Ah Fei)

萬仁
1984|Color|Taiwan|11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1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第二十一屆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陳秋燕)、最佳改編劇本(侯孝賢、廖輝英)




女人是油麻菜籽命,落在哪裡就長在哪裡。

閩南人常用「油麻菜籽」比喻女人的一生,說她們的人生總是不由自主,只能隨波逐流、隨風吹送,像油麻菜籽一般,落在哪裡,就在那裡落地生根了起來,隱隱含有一種卑賤的韌性。

改編自廖輝英的同名小說《油麻菜籽》,敘述的是兩代母女之間宛如油麻菜籽般的命運。母親秀琴原是大家閨秀,由父親主婚,下嫁給看似忠厚老實的世俊,未料世俊不如父親所預期的踏實負責,致使秀琴陷入了悲苦的婚姻生活。然而,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三從四德,讓秀琴即便對婚姻多有不耐,仍舊為「顧全大局」隱忍,讓自己的性格逐漸扭曲,並將自己對婚姻及性別的價值觀感灌輸在女兒文惠的人生裡。

「文惠」就像所有觀眾都能夠預想到的那種傳統社會中的典型女性,從小就因為性別的關係,付出的最多卻得到的最少,受到的控制最多卻獲得最少的讚揚與肯定。對不少觀眾而言,受到性別差異而導致如此不同待遇的景況,是難以想像的,就算「重男輕女」的認知多少仍留有遺緒,但像阿惠這樣,優秀卻又「認份」且毫無怨言的女生,應該是不多、不多了吧。

當我們將《油麻菜籽》中的性別暫且擱下,文惠的一生就像是一部勸人勵志的奮鬥史,讓我們看了擁有最少資源的阿惠,如何成為其中最為傑出的一位。或許,當長輩們說著「女孩子的命運就像油麻菜籽」時,他們是帶有一點無奈以及憐憫的。但當我們好好地看看這一小顆的油麻菜籽,卻能感受其中飽滿的能量與堅毅的韌性。正是因為受到惡劣環境的磨練,她們成為外柔內剛的個體,正是因為擁有的不多,所以更懂得珍惜。過去,我們總將油麻菜籽的比喻,當成一種輕視,可是更多的時候,這些身為油麻菜籽的女性,卻是一群值得讚揚的中堅支持。

故事最後,阿惠沒有步上母親的後塵,終於能夠好好地正視自己的意願,與母親的意見相抗衡,母親對阿惠的所作所為看來或許無理取鬧,但觀察出閣前夕母親與阿惠的互動,卻能輕易發現身為一位母親,對女兒深厚而複雜的關愛。影片在阿惠出閣之前停了下來,沒有道盡的,又是另一顆油麻菜籽將四處飛揚、落地生根的故事……。

(撰文: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