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6

CLOSE UP ──阿巴斯影展





CLOSE UP ──阿巴斯影展
Abbas Kiarostami







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1940-2016)於今年七月,因癌症病逝巴黎醫院,終年76歲。本次夜貓子電影院精選11部作品:包括廣為臺灣觀眾所知的寇科三部曲:《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與《橄欖樹下的情人》,1997年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櫻桃的滋味》,還有其他六部在鏡位、聲音與劇情設計上充滿實驗性的精采作品。

影展特別選映《特寫》,這部作品讓阿巴斯在法國聲名大噪、首度吸引國際影人注目,拍攝手法獨特,打破電影寫實與虛構的界限,讓觀眾自行拼湊線索,進而思考電影如何作為一種觀看/關懷世界的媒介,甚至引起評論家重新思考巴贊提出「電影是什麼」的討論。全片充滿影迷、導演與觀眾對電影媒介的愛恨糾結,延伸銀幕之外十分有趣的想像空間,也是阿巴斯最喜愛的一部電影。因此特別以「CLOSE UP」(特寫)為影展主題,邀你一同欣賞阿巴斯的電影美學。

社會公義獎巡迴放映:妮雅的門

社會公義獎巡迴放映:妮雅的門
(Nia's Door)

廖克發
2015/劇情片/DCP/Color/26min/保護級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016/10/19 (三)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座談:廖克發導演
與談人:游惠貞老師
 
進場方式:線上報名者優先進場 https://goo.gl/11qRZM

《此後》紀錄片特映&映後座談

《此後》紀錄片特映&映後座談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016.10.05 (三) 19:00-21:30清大合勤演藝廳
座談:陳文彬導演出席.傅麗玉教授主持(清大師培中心教師)
進場方式:本活動採線上報名者優先進場:https://goo.gl/Y7OPp8
片長:85分鐘
映後座談文字記錄:https://goo.gl/VYoFDM 


如果生命可以丈量,如果逝去可以重來...
《此後》主角是莫拉克風災中,受災最慘重的高雄小林村少數倖存者之一翁瑞琪,敘說小林村民在遭受生離死別之後,如何自我療傷,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導演陳文彬以素樸、安靜、趨近白描的鏡頭,安安靜靜地期盼,生命容在窄仄石縫中開出新生的綠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