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喜怒哀樂


喜怒哀樂
(Four Moods)

胡金銓 (King Hu)
1970|Color|Taiwan|14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1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導演
白景瑞.胡金銓.李翰祥.李行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喜怒哀樂」是由香港電影名導李翰祥策劃監製,並另行邀集李行、胡金銓、白景瑞三位當代知名導演,一人負責一個部份,集結而成的作品。由胡金銓執導的《怒》中,主角焦贊因打死奸臣被判下放遠處,在前往流放地的長途跋涉中夜宿路邊客棧。不料這是一家黑店,掌櫃夫婦意欲貪錢害命。主角焦贊在多方夾攻下幸得兄弟義氣相助,一場驚險的生殺戰是夜便在客棧中上演。

冷清破朽的客棧,擺放滿地的雜具正好成了天然的屏障,眾人在擺放整齊的桌椅間追逐廝殺,刀光劍影直逼鏡頭。有時劇中人視線被樑柱遮避,不識得敵手就在轉角處,讓螢幕前的觀眾看得興味十足。像是掌櫃的在追逐中一個不小心撞了滿頭滿臉白粉,其滑稽樣要人失笑。一幫解差更是人多不成事,亂竄亂砍錯殺了夥計。眾家混戰真是眼花瞭亂,亂中有序叫人目不轉睛。

由京劇《三剎口》改編而來的《怒,》在絕佳的場景配置與空間調度下,將劇情中的緊張元素成功發揮到最極致,胡金銓高超的導演功力可見一斑。除此之外,《喜》、《哀》及《樂》也都各有千秋,想一次領教四大名導的威力,祇有在這部破天荒的合作中才有機會。

(撰文:小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