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伊凡的少年時代


伊凡的少年時代
Ivan's Childhood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ksy)
1962|Soviet Union|B&W|95 min

2/12 (二)20:30

1962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962 舊金山國際影展金門獎


塔可夫斯基完成這部作品才確定個人的導演之路。用他自己的話,「……我放鬆 韁繩,順其自然,儘量不自我壓制;如果拍出來的影片不錯,那麼,我便認為自 己有資格從事電影。」1 這部作品引起了國際間的震動。 《伊凡的童年》改編自同名小說,敍述一名少年在俄軍前線擔任敵後偵察工作 的故事,裡面沒有什麼戰爭場面,卻有很多戰爭底下的生活。

延續《壓路機與小提琴》美麗而深刻的影像,電影裡廢墟般的戰場,沈靜的樹林 ,陰暗的地窖,都像是具有特別的寓意。電影交織了幾段夢境,有的很清楚是伊 凡做的夢,有的不那麼明確,大部份的意涵都很模糊,但如果注意到電影的影像 質感與氣氛,會發現夢境與現實部份是連貫的。電影運用夢境,把螢幕上的氛圍 投射在主角身上,進入我們的詮釋,讓故事在平緩的敍述裡飽含著壓抑的張力, 在最後一刻潰決湧現。這的確是部傑作。柏格曼(Ingmar Bergman),以及日後的 派拉查諾夫(Sergei Parajanov),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都坦言 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 (撰文:pm5)

觀賞電影片段

-------------------------------------------------------------------------------

  • 1.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雕刻時光》,頁 41。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