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絕地再生



絕地再生
(The Island)

麥可貝 (Michael Benjamin Bay)
2005/Color/USA/134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0 (四) 20:30
合勤演藝廳






出自《變形金剛》導演麥可貝之手,《絕地再生》堪稱是部懸疑味十足的科幻大作。

「神聖島」,機構裡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去處,那是地球經歷大浩劫後僅存的純淨之地。這般人間樂土自然不是人人能至,只有那些被亂數挑選出的幸運兒得以前往。對此林肯(伊旺麥奎格飾)卻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他質疑機構裡的一切,對自己的來歷以及存在的目的深感困惑:「除了日復一日等待著前往神聖島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終於,一隻偶然飛入機構裡的昆蟲讓林肯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好奇心。按機構對內的宣稱,外面的世界嚴重汙染崩壞,已然不是生物所能夠生存。既如此,又何來眼前這飛蟲?於是林肯決定親眼見識「外面的世界」。然而他卻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在穿過層層複雜孔道後竟目睹了這一切背後驚人的事實,並因而招致機構不計代價的追殺。

《絕地再生》迂迴的劇情可說是層巧妙的包裝,其引人入勝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此外觀影的同時,亦不妨留心本片對未來世界背景的勾勒。公元2019年沒有誇張的漫天飛行器,從建築造型、城市樣貌到人物衣著皆保留了濃厚的現實色彩。馬路上大部分的車輛與人們穿的襯衫牛仔褲,也依然與今日所見相去不遠,充分地吻合「近未來」的特色──即著重於「硬科幻」中所強調的真實與合理性。

科幻作品在絢麗奔放的想像外,往往也向觀影者拋出各種深刻的疑問。雖然作品旨在探討的內容不盡相同,我們仍不難發現這些問題普遍都是具強烈反思性的──本片最令我困惑的即是人們對「永生」的追求。

人作為萬物之靈,憑傲視其他物種的智能發展文明、建構科學,突破先天上種種限制,克服嚴苛的外在環境,竭盡所能地延長壽命。拜科技之力,或許我們有朝一日終能使動物器官為人體所用,甚至於培養皿中複製出各式人造器官並任意替換自身受損的臟器。如此,人是否離永生更近了一步?又踩在這片資源有限的土地上,人類真有權長生不老?

今日地球人口數已然是超越環境所能負荷,如果人類又獲不死之身,我們豈不更加速走向毀滅?立於科幻想像,我們也許認為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定能改善環境,解決汙染、糧食等問題,延長自身生命之餘一併延長地球之壽命。然而真有可能做到如此?面對所處自然界,我們的所作所為是挑戰,抑或挑釁?

到頭來,這種永無止盡對生命延續的渴望,是否正適得其反地招致全盤的滅絕?


(撰文:陳冠蒼)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