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雷恩的女兒


雷恩的女兒
(Ryan’s Daughter)

大衛‧連David Lean

1970/Color/UK/206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5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71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John Mills)、最佳攝影(Freddie Young)
★1971年金球獎最佳男配角(John Mills)
★1972年堪薩斯城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配角(John Mills)




已故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擅長處理於大時代浪潮沖刷下之男女情慾,常透過壯麗的環境或背景來呼應主角澎湃的心情。隨著時間的推移、年紀的增長,再重新觀賞此片,令人不得不佩服的是大衛.連精準掌握人類特有複雜情緒與人性的功力。導演透過劇中人物間關係微妙的變化,將所要表達的情緒深切的傳達給觀影者。

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在愛爾蘭的某個小村莊,那時候社會大環境對男女間的情愛觀念還相當傳統,然而一個性格開朗、不受傳統觀念所拘束的農村女性--蘿斯瑞安仍不顧一切地追求她理想中的愛情。這之間的過程中背負著沉重的傳統觀念包袱,要經過多少磨難,承受因旁人眼光造成的壓力有多大,想必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懂。

劇中蘿斯愛上了年紀大她兩倍的小學校長查爾斯,從相知到相惜,兩人很快就結了婚,卻在婚禮當天發生爭執,使二人感情因此生變。此時,一名指揮官蘭多弗(Christopher Jones飾)被派來接任小學校長,他與蘿斯一見鍾情墜入情網,然而已為人婦的蘿斯這樣看似不檢點的行為,令保守的村民對她議論紛紛,再加上一起私通軍火的案件讓蘿斯受到牽連,受到村民無情的懲罰,在柯林神父不間斷地調解下,才平息了村民的怒氣。
一部影像與配樂都美到令人盪氣迴腸的史詩片,一段發生在英國佔領愛爾蘭期間的愛情悲劇。片終,結局令人深思,不像往常王子與公主的美滿劇情,卻真實寫出了人生中的無奈,如果只在乎童話般的美滿結局,對同一部電影的感受可能就大不相同。










(撰文:樊毓芬)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