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電話謀殺案



電話謀殺案
(Dial M for Murder)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54|USA|Color|10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1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電話謀殺案>是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第三部彩色電影,1954年改編自費德裡克‧諾特(Frederick Knott)的同名舞台劇,也是希區考克少數幾部根據舞台劇改編而成的電影,本片亦曾經入選美國電影協會百大驚悚巨片。全片99%的場景集中在一棟公寓的小客廳,是一樁大家所知道的密室殺人事件,然而不同於一般猜猜兇手是誰的推理劇情,兇手、動機、計畫在一開始就呈現的很清楚,只是希區考克當然不可能平鋪直敘這個故事,每個轉折都超乎預期。

台詞是整部片的重點,快節奏又很有邏輯,即使是看似閒聊的對談也可能藏著破案的關鍵,感覺沒有任何一句話是多餘的,卻也不失趣味性,讓全片105分鐘沒有半點冷場,同時也刺激觀眾頭腦跟著運轉,不過大師厲害的地方就在,你總以為猜到了下一步,卻每次都猜錯。

(撰文:石峻瑋)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