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飛向太空



飛向太空
Solaris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1972|Soviet Union|Color|165 min

2/19 (二)20:30

1972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1972 費比希獎,1972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


這部電影雖然廣為人知,卻是導演本人較不喜愛的作品之一。塔可夫斯基相當喜 愛史坦尼斯勞萊姆(Stanislaw Lem)的小說。而他的前一部電影《安德烈魯布 烈夫》遲遲無法獲得當局核準發行,因此拍攝這部電影提供了及時的工作機會 與收入。但塔可夫斯基的興趣不在於拍一部科幻片,因此他刻意減少科幻的視覺 效果與對白,而專注在角色的心理描寫上。

電影緩慢的運鏡與獨特的剪接筆觸較前作更精簡純熟,不刻意連戲,也不刻意不 連戲,而像是對情節表達某種整體的感覺。鏡頭的推進拉出,飄浮,突然中斷, 渲染等等,都是故事的一部份。場面調度刻意打斷空間關係,讓人在太空站裡一 不小心就迷失方向。先前作品出現過幾次「流動感」的視覺母題,也開始佔重要 地位。

人類積極地嘗試與外星生命接觸,到頭來卻不一定能接受真正與自己不同的生命 型態。這是個緩慢,複雜,內心戲份很重的故事,值得一看。 (撰文:pm5)

更多關於Solaris文章:清大藝術中心2007年經典科幻影展部落格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