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大路



大路
(La Strada / The Road)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54|B&W|Italian|10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3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54威尼斯電影節銀獅獎
★1955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 最佳導演、最佳製作
★1956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1956丹麥波迪電影獎 最佳歐洲影片
★1957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1958西班牙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國影片
★1958日本藍絲帶獎 最佳外語片
★1958日本電影旬報賞 最佳外語片



潔索蜜娜(Gelsomina)與神崎直(Kanzaki Nao),後者是最近正播映的《詐欺遊戲》女主角(戸田恵里香Toda Erika飾),會把這兩個人聯想在一起或許很讓人意外吧,一個是智能不足、滑稽豐富的小丑;一個是單純的相信而不知世間醜惡充滿謊言的愚蠢女孩,兩個角色同樣都對照著劇中(社會中?)的人事物,直指人本性的核心:究竟我們該隨著心智年齡的成長,慢慢理解如何在狡詐殘酷的社會懂得保護自己,還是即使依然繼續相信也沒關係?

《大路》討論的當然不是這個,但比起藏帕諾的冷靜思緒、粗壯體魄與放蕩的人生態度,潔索蜜娜(Gelsomina)則顯得處處碰壁、軟弱無力,如同她所扮演的小丑,裝扮、動作極盡可笑、不協調,但她卻從不看輕死亡,為此感到詫異而驚恐,如果說,她極力的恢復正常與潛意識憎恨之間,有了刮磁、雜訊般的巨大裂縫,這同時亦象徵著個人與社會間始終有著格格不入的存在本質。究竟,在那之前之於外在環境所顯露的柔弱無能卻純有美麗幻想;以及之後的疑懼孤獨,似乎都放大其心靈毫無做作的真實。到底我們可憐了自己。

比起來,神崎直(Kanzaki Nao)則幸運得多,倒不全然是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Akiyama Sinichi)的幫忙,我反而更在乎她的「死正直」(這不無與命名有所關聯,甚至我懷疑根本就是「神奇直」!),不斷的為了讓所有的遊戲者能夠全身而退絞盡腦汁,這在其他參賽者看來幾乎是不可思議的,即便受到了傷害、背叛,她依然相信自己的相信,帶有救贖的活著。

然後,進入那永無止盡的第四回合。

(撰文:冠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