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海上鋼琴師




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1987)119min
播放時間:04.03(六)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1999年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獎

1999年義大利電影金像獎(david di donatello awards):
最佳導演(Giuseppe Tornatore)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音樂(Ennio Morricone)、最佳藝術指導;scholars jury david獎

1999年歐洲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1999年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最佳導演、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製片人、最佳劇本、最佳藝術指導;另外,Ennio Morricone因本片原創配樂的創作和研究工作獲得特別銀絲帶獎。

2000年德國藝術院電影公會(guild of german art house cinemas):公會電影講:銀獎最佳外語片

2000年美國金球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Ennio Morricone)









"You 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and no-one can tell you differently. They are not infinite, 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88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琴鍵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有盡頭的鋼琴上,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

"if that keyboard is infinite there's no music you can play. You're sitting on the wrong bench. That's God's piano!"

「如果琴鍵有千百萬個無止境個(意指船以外的世界),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而我選錯了琴椅,那是上帝的鋼琴!」


「海上鋼琴師」道出了鋼琴家以及喜愛音樂人們最嚮往的國度:富有傳奇色彩的身世(連名字也是);天資聰穎、無人匹敵的絕湛琴藝、帶著一顆細膩卻脆弱的心靈,能夠將大自然的語言並心中綿延的思緒譜成琴音;一個孤芳自賞人格,鮮少有知音朋友,終身與鋼琴為伴;一股桀驁不馴的氣度,拒絕世界還有規條妥協,連退下舞台的方式都是自己選擇。


襲承了這樣的藝術思維,知名義大利導演Giuseppe Tornatore巧心安排了許多超現實浪漫的畫面,包括以倒敘法對比Virginian號昔日黑白壘明的船身、大廳內觥籌交錯,乘客光鮮亮麗的服飾;和二戰後被徵調參戰,滿是生鏽、廢棄鷹架、積水的船身,最終面臨除役被炸毀的命運。琴藝上的呈現更是費盡心思,從很多角度近距離拍攝演奏者靈巧的手指,以及鋼琴內瘋狂跳動的機械構造,然後把這些畫面快速交錯來凸顯旋律震懾的速度感。這種拍攝手法深深影響了往後的音樂電影,但多侷限在鋼琴(因為鋼琴最大,結構也最複雜,能選取的角度比較多)。當中最經典的一幕是1900s和Roll Morton的鋼琴決鬥大賽,結合即興創作和極快速度,兩者都是鋼琴上最精華的技藝。

還有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部份就是裡頭的音樂了。知名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假借1900s的雙手,用旋律道出人們的個性以及當下他們的心境,彷彿音符已經昇華成了一種語言,並激起螢幕前觀眾的共鳴。不同於一般我們聽得流行歌曲,這種即興、爵士風格的創作沒有明確主題(也就是朗朗上口的副歌)、沒有歌名(市面上配樂CD的曲名是為了販售與傳閱而取的),也沒有既定的彈奏方式(也就是不需要樂譜),以至於我們很難去哼出整首歌,但它卻和融入在背景中,如同吸入氧氣般活絡在我們的筋骨中。就像電影旁白中評論的爵士樂:
"Slip behind the curtains, under the beds, without disturbing."

然而不論是音樂家還是藝術家,他們的價值觀並非我們聽到美好旋律這麼簡單。在Virginian號很多船員都勸1900s下船,憑他的才華一定可以賺很多錢。這點真實反應人們看待音樂和藝術的態度多是能不能發財?會不會聲名大噪?然而終生追求真善美的人,往往看到的卻是自身的渺小不足,試圖在有限的生命中真正抓住永恆。
或許能真正進入永恆的,只有藝術自己本身吧。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