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生活的甜蜜



生活的甜蜜
(La Dolce Vita / The Sweet Life)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60|B&W|Italian|17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0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1961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1961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 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故事、最佳製作設計
★1962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



《生活的甜蜜》是費里尼從新寫實主義轉往抽象主義的作品。幾乎是從此開始,人們開始摸不清費里尼的電影,只覺得他的電影落落長又喋喋不休,觀影時不知不覺就會睡著。《生活的甜蜜》雖然是他開始轉往抽象主義的里程碑,但這部電影卻誕生了不少影史上的經典:狗仔隊(paparazzi)的始祖、步入Trevi Fountain的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

Paparazzi是狗仔隊的複數,單數為paparazzo,這個一點英美味道都沒有的「狗仔隊」英文正是來自《生活的甜蜜》裡那位總是跟在男主角旁邊,朝著名人亂拍照的記者的名字:Paparazzo。根據費里尼在導演訪談時的說法,會使用Paparazzo當那位記者的名字,是因為當時正在看喬治季辛(George Gissing)所寫的《愛奧尼亞海邊(the Ionian Sea,1901)》,裡面的旅店主人就叫做Paparazzo。因緣際會下費里尼使用這個名字當作男主角Marcello的採訪搭擋。因為這兩人的工作就是追逐名流巨星,拍攝他們的生活隱私,極盡所能地挖掘報導價值,和現在社會裡的狗仔隊毫無分別。因此後來CNN引用《生活的甜蜜》裡這位無所不拍的攝影師Paparazzo作為狗仔隊的代名詞。而由Marcello和Paparazzo的行徑,我們不難想像《生活的甜蜜》是以逸樂放浪的生活做為敘事基調。

電影裡,那位讓Marcello著迷不已的超級巨星Sylvia則是紅極一時的瑞典小姐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這位美艷女星甫出場,壯觀的上圍就成為觀眾目不轉睛的焦點。雖然費里尼電影裡的第一女主角,也是他妻子的朱麗葉塔瑪西納是我見猶憐的嬌小女子,但是在不少費氏電影裡,我們卻可以發現「胖女人」的蹤跡。對費里尼而言,「吃」和「性」是一體兩面的,他曾說看見食慾旺盛的女人就覺得特別性感,而在撰寫劇本、選角或是拍攝時也會不自覺地多在女性的胸部或臀部作多描述。因此我們可以在不少費氏電影裡看見三圍皆壯碩的女人,這在《八又二分之一》裡觀眾可以看見齊聚一堂的費氏女子,其中不乏豐腴之輩。

雖然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在《生活的甜蜜》裡以豐滿的胸部給觀眾鮮明的第一印象,但真正永留影史的卻是她身著深色露肩晚禮服,嬌俏清純地步入羅馬Trevi Fountain戲水一幕。這朵清晨的出水芙蓉不但蠱惑了馬斯楚安尼飾演的Marcello,也蠱惑了無數影迷的心。1988年《新天堂樂園》裡的多多就看了這一部電影,而2003年《在托斯卡尼艷陽下》更安排一位老婦人,學著安妮塔艾特伯格緩緩步入泉水內。2004年初羅馬觀光局位了促進觀光,更使用雷射光線將當年這位豔星的入水倩影打在Trevi Fountain的牆面上,讓Trevi Fountain更添魅力。

除了paparazzo始祖和安妮塔艾特伯格的入水倩影,《甜蜜的生活》和後來的《八又二分之一》一樣,都有著導演自身的投射。在正式踏入電影圈前,費里尼曾擔任一陣子的記者,而費里尼本身也對廣告業有著莫名的迷戀,《生活的甜蜜》完成後兩年拍攝的《三艷嬉春(Boccaccio 70)》,則讓安妮塔艾特伯格化身成巨大的看板女郎(販賣的還是乳製品)。《生活的甜蜜》裡Marcello在經歷一連串的打擊後從記者轉往廣告業。

雖然費里尼電影裡對上流社會的生活描寫都是安逸浮華,有時甚至帶點誇張的幽默,但《生活的甜蜜》裡出現的不光是上流社會的逸樂,還包含著偏遠地區身分教養低的人民對於宗教的迷信和偏執,甚至有著前往貧民窟、在街頭和流鶯攀談的劇情。這讓《生活的甜蜜》在故事廣度上變得更複雜,不只是單純描述上流追星的生活八卦。當然,這種故事也讓《生活的甜蜜》飽受極大的議論,因為主人翁一心想追求的「生活的甜蜜」──無論是家庭、愛情還是宗教的安定──在歷經一連串挫折,特別是友人一家慘遭不幸導致理想破滅後,片尾給予主角的是瘋狂糜爛的性派對,一個徹底墮落的開始。生活真的甜蜜嗎?Marcello在將身心託付給惡魔徹底放蕩一回後是否真的找回自我,電影最後沒有明說,只給予一個清純女子的溫柔微笑做結,留給觀眾想像空間。

雖然《生活的甜蜜》的結局不似早期費里尼的作品那樣具有完整敘事結構,但卻給予觀眾更多的幻想空間。比較有趣的是,安諾艾美(Anouk Aimée)雖然和費里尼合作多次,但在《生活的甜蜜》和《八又二分之一》裡戲份都不算多,可是這位萬種風情的法籍女神在《生活的甜蜜》裡飾演馬斯楚安尼的有閒多金的情婦,在《八又二分之一》裡卻是飾演被馬斯楚安尼背叛多次、冷眼看待婚姻的妻子。無論這種角色錯位是巧合還是導演刻意,《生活的甜蜜》和《八又二分之一》都是費里尼生命中最具代表性的電影。

(撰文:mimibao)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