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殺無赦




殺無赦
(Unforgiven)

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1992|Color|USA|12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2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3年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Gene Hackman)、最佳導演(Clint Eastwood)、最佳剪輯(Joel Cox)、最佳影片(Clint Eastwood)
★1993年金球獎最佳導演(Clint Eastwood)、最佳男配角(Gene Hackman)
★1993年英國電影學會獎最佳男配角(Gene Hackman)




《殺無赦》(Unforgiven)是美國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的電影,曾入圍9項奧斯卡獎,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與奧斯卡最佳剪輯獎。《殺無赦》並且獲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美國影史上最偉大的100部電影之一,被認為是美國史上最重要的西部片之一。

《殺無赦》在描述一位曾經叱吒風雲、無惡不作並視人命為糞土的傳奇大盜威廉在金盆洗手後便隱居堪薩斯郊外下。十多年後,威廉的妻子已經去世,只剩下威廉和兩名兒女獨自生活,養豬度日。

同時,在俄亥俄州有兩名牛仔用刀子將一名妓女毀容,但是警長僅以簡單的刑罰處罰這兩名牛仔,憤怒的妓女們便集資懸賞1000元殺害那兩名牛仔。

某一日,一名自稱史考菲小子的年輕人拜訪威廉並邀他入夥去殺那兩名牛仔,年老力衰的威廉考慮家中經濟狀況後不得不答應,他同時找了昔日的搭檔奈德來幫忙,於是一行人就前往俄亥俄州。

威廉一行人在峽谷暗殺了那兩名牛仔,在暗殺的過程中,奈德不忍心下手而退出並把打算返回堪薩斯。但是奈德卻被警長「小比爾」抓到,刑求致死。憤怒的威廉單槍匹馬的回到鎮上殺死「小比爾」後帶著賞金回到堪薩斯。

我覺得這部片主要在探討「殺人犯的心境」、「偽善的正義」和「反英雄主義」。《殺無赦》有很多橋段在拍攝槍手開槍的心境,摳下扳機的同時也剝奪了一個人的一生與未來。殺人並不容易,必須要有足夠的覺悟才行。因此,在最後威廉獨自與警察們對決的不疑惑,就是為奈德復仇的怒火使他覺醒。

與傳統西部片不同,劇中警長「小比爾」是個反派角色,表面上看來他是個忠於維護鎮上治安的警察。但他更像個以警察為掩護的土霸主,他縱容罪犯的惡行並以私刑銬問奈德至死。反思現今的社會,以大埔農田為例:政府打著擴建科學園區之名與建商勾結,坐地起價。為何這種偽善的正義在今日仍然存在,這值得我們好好想想。

最後,這是一部反英雄主義的電影,片中的角色不是過氣殺手就是初出茅廬的菜鳥,主角也不是刀槍不入的超人,維護治安的警察則化身為壞人。威廉沒有傳統英雄的特徵,他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壞蛋,為了賺錢而殺人。但是他對朋友的義氣、對兒女的愛還有對妻子的忠貞不渝卻深深打動我們。

他只是個平凡人,但是他讓我們知道,平凡人也可以活得偉大。













(撰文:朱澄亞)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