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安琪狂想曲


安琪狂想曲
(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

萊提西亞哥隆巴妮 (Laetitia Colombani)
2002/Color/France/95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7/16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依稀記得《艾蜜莉異想世界》裡,奧黛莉的天真無邪和古靈精怪,總令人為之美麗所深深吸引。這部《安琪狂想曲》使奧黛莉的特色淋漓盡致地展露無疑:甜美、慧黠、清新,只是看完後會讓人備感悚然,因為有人比你﹝妳﹞對愛情更瘋狂!
花叢中,安琪﹝藝術大學學生﹞選了一朵玫瑰請花店老闆寄送給路易克﹝心臟科醫師﹞,雖然安琪深知路易克已經結婚,但她仍無怨無悔地想在生日前一刻表達她的愛。「可是,他會為了妳拋棄妻子嗎?」,「你那麼多男人,你不會了解的。我若不相信他,我還有什麼?」,路易克的老婆懷孕了,安琪的好友表示這樣的疑慮-可能路易克會因此返回到妻子身旁,對安琪置之不理。但愛情就是信任彼此,安琪相信路易克是愛她而非他的妻子,加上路易克計畫了兩人普羅旺斯之旅,安琪滿心期待,訂了機票、試穿婚紗…。與路易克的甜蜜旅行就要啟程了,可是機場仍不見伊人的身影,安琪失望、憤怒、撕毀了婚紗,但她仍愛他,願意為他殺除任何想傷害他的人,就算路易克不給任何承諾、屢次爽約、還有家室,但安琪不在乎,只因為兩人相愛勝過所有。
下一秒,由路易克的視角來重述整個故事,無緣由收到玫瑰花、畫作、告白信件…等等,接連引起老婆懷疑,更導致兩人的分居。對於路易克而言,這是莫名且惱人的騷擾,想抓出始作俑者,卻使得他疑心與焦慮越來越嚴重,是推拿醫師同事?還是女病人?最後受不了崩潰地看見黑影就開槍,誤認其中一位女病人就是嫌犯,並甩了她巴掌,路易克成了被告,幾日後,此位女病人竟傳出因扭打造成心臟病死亡,路易克嫌疑最大而被押扣入警車。事件在幾經波折-回想起信紙上寫了:「沒有你,我什麼都沒有」、寄到家裡的鑰匙可以開啟鄰居的家門……,路易克終於了解到,是那位住在隔壁女孩,只因為當時的自己無故地送了她一支玫瑰花,引起這個女孩的無限幻思後,而釀成這些不幸的禍患。
電影的前半段總不禁令人同情安琪的遇人不淑:男人可以擁有明媒正娶的妻子,還要另個無身分地位的女人為他付出一切,在在的行為皆令人唾棄、不恥,反觀安琪對愛情的堅毅不搖,令人慨然涕下全世界女人們為愛而不顧一切;可鏡頭來到後半段,回想起安琪的一切犧牲和包容,反而讓人錯愕前半段所發生的一切:路易克妻子的流產、普羅旺斯之旅是怎麼一回事、還有女病人的死亡……等等,是愛情把人變傻了?還是為愛什麼都可以做?另外一方面,這部片令人驚訝於導演的別出心裁,把原本誤以為的肥皂劇,設計成既震撼駭人又脫俗、不同於一般的單一視角,讓人深刻感受一事兩面不能只端看一方的說法。


(撰文:謝莉蘋)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