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前進高棉



前進高棉
(Platoon)

奧利佛.史東 Oliver Stone
1986/Color/UK/12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2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7年奧斯卡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Claire Simpson)、最佳影片(Arnold Kopelson)、最佳音效(John Wilkinson)
★1988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Claire Simpson)
★1987年金球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男配角(Tom Berenger)




《前進高棉》(Platoon)是一部於1986年在美國拍攝的越戰電影。由奧利佛史東編寫劇情並同時擔任導演,主要演員有湯姆貝林傑、威廉達佛、查理辛和佛瑞斯特懷特克。另外,本片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和最佳混音獎。另外,它也獲得了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原創劇本的提名。

由於奧利佛史東本人曾經參加過越戰並且負傷,所以其電影中經常利用暴力場面的呈現促使社會大眾對戰爭進行反思。奧利佛史東從越南回來後便開始編寫「前進高棉」的劇本。這部電影深刻地呈現出了越戰的醜陋,剛好與約翰•韋恩讚美越戰的作品《綠扁帽》(The Green Berets )產生強烈對比。

整部影片的故事大致上來自於史東在越戰中的經歷。主角克里斯是一名新兵,他認為大學教育無法教導他所需的知識,所以放棄大學自願入伍,隻身前往越南並投入叢林中的戰鬥。由於艱苦的叢林生活和戰場上的殘酷與現實,使得他從一個天真的青年變得憤世嫉俗。影片不只描述在越戰戰場上的戰爭,同時也述說了克里斯及他的戰友間的另一場戰爭。儘管他們的表面上的共同敵人是北越的共產黨,但泰勒卻捲入了他的兩個上司巴恩斯中士和伊萊亞斯中士的鬥爭。再經過了許多的事件後,克里斯選擇站在了伊萊亞斯這一邊。但是伊萊亞斯在一場與北越軍戰鬥中被巴恩斯偷襲陷害而死在敵火之下。不久之後,克里斯在另一次的戰鬥中也趁機殺死巴恩斯為伊萊亞斯報仇。

許多評論對這部影片所反映戰爭中的血腥暴力有褒有貶。許多美國士兵被描述成野蠻和不分皂白的屠殺者,他們所執行的任務毫無目的和意義。但就某方面來講,這的確也忠實呈現了整個越南戰爭的形象。

這部片的拍攝年代有點久遠,所以在特效方面真的沒辦法與當下的電影相比。雖然如此,還是生動勾勒出現出戰場上槍林彈雨與草木皆兵的場景。另外,此片和以往美國所拍攝越戰電影都不一樣,沒有美國英雄主義的存在,反而是一群吸毒酗酒、士氣低落並軍心渙散的落魄軍隊。這部片電影充滿暴力血腥與心機算計,收尾的結局也不算好。雖然沒有《第一滴血》的精彩刺激,但是可以說是一部相當寫實的電影,讓我們對越戰有更深一步的了解,還是有一看的價值。










(撰文:朱澄亞)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