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時空悍將



時空悍將
(Virtuosity)

布雷特倫納德Brett Leonard
1995/Color/USA/10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6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虛擬實境是進行模擬虛幻時空的多面向感官的體現,作為讓人體驗一個不存在的時空環境介面。反過來想,若是在真實的生活中插入一個原本只存活在電腦中的活生生個體呢?《時空悍將》這部電影利用了這樣的概念,讓喜好追求刺激感的觀眾,能夠在緊張懸疑的劇情中體驗這感覺,不只是有趣的概念,甚至讓人會覺得驚駭!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計算機科學蓬勃發展的近代,讓人類想像了未來的世界將可能過得多好。從輔助生活、加強工作效率、到增進生活情趣等各方面無所不包,似乎是個完美的未來生活解決方案。但在這部《時空悍將》電影中,描述的則是完全相反的一面:科技使用不慎帶來的可怕景況。

在影片中的警方科技研發部門,專研對於犯罪防治有幫助的科技。其中,可自行演化的智慧型腦幹、搭上以吸收矽晶組成軀體的擬生物結合,構成了本片最為驚悚的點子,也就是將只能在電腦中執行的虛像程式,轉而變成了生活時空裡的實際活動體,為虛擬與實際世界做了緊密連結。

當電腦中的罪犯模擬角色,跳脫出電腦螢幕成為無惡不作的恐怖份子;當已被正法的惡極匪徒變成了擁有無限自動再生能力的機器人,生活開始令人恐懼,而科技也不再那麼美好。在影片中,人類面對自己製造出來的可怕怪物,無法全盤控制,亦沒有回收機制,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追捕--以終結惡夢。

以往來說,科技的使用給了人類許多的便利性,本片帶我們面對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思考。科技的高智慧必須用在適當的地方,而且也需要程式開發者、使用者的心存善念才可避免那些足以顛覆世界的可怕後果。

綜觀而論,本片的劇情元素其實很單純,不過就是好人追捕壞人的單線平鋪直敘架構。但加上了科幻的遮罩,讓這部片有了可看性。輔以主角背景故事的心理鋪陳,很容易抓住觀眾的胃口,卻也不是那麼老套令人一猜就中的劇情。導演明快的拍攝手法,更是促成了此片緊張氣息的氛圍,以不一樣的視覺角度著手,絕對能抓住觀眾的目光焦點,準備好心情深吸一口氣進電影院來觀看《時空悍將》吧!








(撰文:林伯謙)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