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巫山雲



巫山雲
(L' Histoire d'Adèle H. / The Story of Adele H)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75|Color|France|9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17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可愛的黃昏來臨的沁涼薄暮裡
一位似天鵝,另為像鴿子
兩人都美麗,歡笑而溫柔!

             -1842.6雨果


法國現實主義詩人-雨果,曾經以「我的兩千金」為女兒作詩,然而楚浮卻在《巫山雲》中拍出其被比喻成鴿子的阿黛兒生平一段癡心絕對的追戀。

取其真實事件,一八四二年,正值美國南北戰爭開打,阿黛兒為了曾經相愛的青年從英國小島支身到美國異地,但情人早已無意相戀。身懷姐姐溺水夢靨的和加上被拋棄的打擊,阿黛兒精神逐漸耗弱。她帶著詩人獨有般的狂熱,對舊情人苦苦糾纏,最後不免落得悽慘發瘋。

阿黛兒的迷戀讓人感受到激烈的愛給人的瘋狂和無措,在美麗的法國女星Isabelle Adjani詮釋下,楚楚動人有其憐情之處;然而懷著心思的追愛,卻讓人感到相逼的窒息感。或許這樣更接近「愛」的真實模樣,只是阿黛兒的不幸,於她於她的舊情人,都讓人發現近乎執迷的「愛」,不僅無法寬待對方該有的自由,甚至無法克制自己心緒,最終將是折磨掉「愛」的空間。阿黛兒這樣多情的女子,原本該是映證愛情的美好,然而如飛蛾撲火的義無反顧,讓她放棄了最後「愛人」可以捨予的祝福。是奇情?還是喪志?她的迷亂與崩潰,真叫人看見愛情,也會讓人失去心智的美麗,讓人忘了歡笑,也忘了該怎麼溫柔…….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