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白象:無法之城

白象:無法之城 Elefante blanco

播映時間:05.03(六) 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帕布洛查比羅 Pablo Trapero
2012/彩色/110min/保護級




2012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本片為紀念神父卡洛斯穆希卡。
穆希卡雖然身為神父卻積極從事社會運動,
帶領教區居民向政府爭取權益,
卻於1974年遭到了暗殺。
此案迄今仍懸而未決。」


  「白象」一詞源自英文 ”White Elephant”, 指一項很貴重,需要很高昂費用維持,但卻難有巨大經濟效益的資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貧民窟是一隻危險的白象。

  這隻白象在潮濕的、陽光底下折射出灰色光澤的地方長大變壯。神父胡立安與他的教區陪伴這隻白象,掃除積水,試圖讓此地擺脫陰霾,種植信仰並悉心灌溉。「天主,我願為他們而死,請助我為他們而生。當光明降臨,我願與他們同行。」活著比死來的辛苦,整個環境並不是靠一兩個人的力量即可改變。但是,無能為力的沮喪並沒有讓胡立安與其找來的幫手尼可拉退卻。當所有該負責此區建設的人都互踢皮球時,他們挺身接手。

  選擇死去是比較容易的,原諒別人也是相對容易的,勇敢活著,原諒自己,是面對困境時的難處。但是,在這座無法之城,有機會看到溫暖的曙光嗎?
(撰文:芳儀)

預告Trailer:

美味人生

美味人生 Herencia
寶拉荷娜黛茲 Paula Hernández/ 2001/彩色/90min/普遍級

播映時間:04.29(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阿根廷奧斯卡金兀鷹獎』最佳新影片、最佳女主角、女配角三項大獎
『法國安曼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
『西班牙獨立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
『邁阿密影展金鷺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
『義大利影展』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
『阿根廷克拉林電影獎』最佳新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


  彼得放下德國的一切隻身來到阿根廷,只為尋找失聯的舊愛貝蓮。沒想到舊愛還沒找到,就慘遭偷竊。身上一無所有的他,找餐廳老闆娘歐琳妲求助。歐琳妲當年從義大利來到阿根廷,是為了追隨一段情緣,雖然情緣沒有追成,卻意外地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落地生根,開了一家義大利餐廳。冥冥之中,兩人相似的追尋和際遇牽住了彼此。彼得的出現喚起了歐琳妲內心埋藏已久的夢想,欲追尋的夢又重新慢慢浮現。她想起過去的自己有多麼美麗,想起現在的自己迷失好久,想起對家鄉的懷念與情感其實不曾放下……

  每個人都有著夢想,不只彼得、歐琳妲,多年在歐琳妲餐廳幫忙的吉安也是;為了照顧懷孕的女朋友,尋求更好的工作,始終偷偷愛著歐琳妲的佛德烈戈也是;佛德烈戈(?)每天光顧餐廳,在紙上作畫,只為了陪伴在歐琳妲身旁。我們都為了那生命中特別的人事物在努力著,默默付出自己。

  人生哪!就像是一場饗宴。有時甜,有時苦。有時想嚐遍所有美食,有時想細細品味一道菜。至於怎麼調味、怎麼品嚐?答案其實都握在我們手中。
(撰文:April)

預告Trailer:

阿根廷影展

【阿根廷影展】
Argentina Film Fesvival

時間:04.29-05.24 每週二、六 19:00
地點: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專題講座:05.06(二) 20:30
從電影發行談阿根廷電影|姚經玉.海鵬影業總經理
 

★專題講座採線上報名,詳細說明請點閱活動分頁「專題講座」。
★參加5/6活動可核予「教師研習時數」或「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19:00-22:00),請於現場簽到簽退。
★講座於播映《愛情大不同》後進行

  阿根廷文化深具熱情濃烈的民族特質,在世界電影中別具特色,觀眾可以透過電影的角度,來認識孕育探戈的阿根廷文化,選片包括探戈、多元民族、美食、歷史政治、宗教等議題。《瓦科爾達》重述1960年阿根廷的重大罪犯;《白象:無法之城》道出璜神父駐守布宜諾艾利斯白象貧民窟,爭取民眾福祉的故事;《愛情大不同》則呈現阿根廷的同志議題;《時間遺忘的天使》是關於1994年發生在阿根廷的伊朗恐怖份子炸掉以色列交流協會的攻擊事件;《美味人生》點出阿根廷的義大利移民。《我的雙面童年》以阿根廷軍事獨裁時代作為故事背景;《拼圖女王》側寫父權社會下的女性自覺;《情婦與鯨》把用盡生命去愛而遍體鱗傷的女人比喻為擱淺的鯨魚,搭配絕美的探戈舞曲。

04.29(二) 美味人生Herencia(2001)90min|寶拉荷娜黛茲Paula Hernandez
05.03(六) 白象:無法之城Elefante blanco(2012)110min|帕布洛查比羅Pablo Trapero

05.06(二) 愛情大不同Apariencias(2000)95min|亞貝多雷奇Alberto Lecchi 
05.10(六) 時間遺忘的天使Anita(2009)104min|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  
05.13(二) 情婦與鯨La puta y la ballena(2004)120min|路易斯.普恩佐Luis Puenzo 05.17(六) 我的雙面童年Infancia clandestina(2011)112min|班傑明艾維拉Benjamin Avila
05.20(二) 拼圖女王Rompecabezas(2009)90min|娜塔莉亞‧絲米爾諾芙Natalia Smirnoff
05.24(六)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XXY(2007)86min|露西雅.普恩佐Lucia Puen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