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女朋友



女朋友
(Le Amiche;The Girlfriends)

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1955|France|B&W|10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02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56年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帶獎最佳導演(Michelangelo Antonioni)、最佳女配角(Valentina Cortese)
★1955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最佳導演獎(Michelangelo Antonioni)




這一眼望去像是個不新不舊的議題,彷彿置換到任何時空都可能發生並且延續下去。不管是這個引人遐思的辭彙或者內容,但或許某些人並不同意(特別是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或歷史學家),他們會說那是近百年來才有的產物,在中國舊有的傳統文化裡根本無類似的概念或指稱;即使有也不過是男性所賦予的、帶有權力位階的性別差異偏見,不能中性、客觀的看待之。不過,我們又是在這種文化氛圍中成長,以為那是與生俱來的固有現象、身分。總是說:她是你女朋友嗎?你跟你女朋友最近還好嗎?你交女朋友了嗎?在「女朋友」出現之前,我們(或說台灣)是用什麼去稱呼這個從友達到婚嫁之間的中間物?(它被放置在一個無可疑議的男女交往程序必然的階段)或者在此詞語出現之前,這種東西根本不存在於過去的社會中?但不管如何,上述的提問,似乎都圍繞在「Men’S Talk」的話語內部,即使連女性都是這麼稱呼自己的,很少溢出其框架之外。就如同「娶、嫁」怎麼看都像是男性的主動義,永遠處於較高的發聲位置。

這裡我無意拿「女性主義」那套詮釋觀點來解讀這部作品。雖然這種看似已過時的文化術語與內涵從未真正徹底進入到台灣的一般大眾意識。看完時我頗為驚訝,原因在於,整齣故事的情節並未超出我們原有認知的敘事範疇,沒有珍奇、詭譎的神秘隱情,背後也無反映社會環境的巨大警示、批判;而像是「Women’s Talk」。我有時懷疑,究竟對劇中的層層轉折已經無激烈震撼的我,乃標示著影片本身的「過時」,還是自身已對這種應該「駭人聽聞」的事件感到「麻木不仁」?但女性之間圍繞的對話卻依然縈繞心頭,而也正是這部分使我感到觀看此片的歷久彌新。他們大約都是三十左右或更小的年紀的女性,沒有實質的工作壓力,光是這部分就很難令所有女性理解她們彼此關注的核心。套一句現行流行替女性歸類的詞語:有的事業心強、有的愛好自由不願被束縛、有的單純地始終相信理想的愛情、有的周旋於眾男性之間像花癡,以及一連串的猶疑、偷情、無奈、等待、愚昧、傷害、不安…,好像我們永遠逃不出這已被設好的命運圈套似的。就像是那一首首公式化的重複卻永遠也聽不膩的流行歌。安東尼奧尼不特別珍視、看重任何一個女性的情史,即便在最後一幕,他也無意討好觀者,在不捨中瀰漫著一種決然的味道。但他可能是捕捉與貼近女性最「清楚」也是最「誠實」的其中一個;或許所謂的「治療系」並非只是一味耽溺的情緒吶喊與宣洩而已。

(撰文:陳冠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