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金錢帝國



金錢帝國
(The Hudsucker Proxy)

柯恩兄弟 (Joel Coen & Ethan Coen)
1994|USA|Color|111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15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華爾街商場大亨在會議桌上助跑後,「開心」跳樓?董事會最高機密,居然是需要低智能的代理董事長?紙上一只圓圈,究竟如何打造無限商機?商場如戰場,在資本流通的金錢帝國中,業主爾虞我詐、企業人心詭譎,誰能享權享利後,全身而退呢?

滿懷點子和理想的送信伕諾維爾,接到底層員工最恐懼的任務「藍色信件」–接到此信者必須親手送到高層。諾維爾顢頇、笨拙的行為,意外成了魚目混珠的低能董事長,風光坐進辦公室,並上頭條版面。然而媒體早已嗅覺不尋常的運作,為了搜密,間諜悄悄潛伏……

被設定低智能的諾維爾意外為公司創造龐大商機,打壞董事會企圖控制股票機制的如意算盤。計畫未果,卻見老練的董事會更形奸笑,彷彿已經預知初嚐成功的諾維爾,在商業的渾水裡,瞬息可成可敗的命運變數……而未拆的「藍色信件」究竟隱藏前董事長的什麼遺言?諾維爾會步上前董事長的塵嘛?或又如何迎受命運的變數呢?

成功的果實,讓人有實踐計畫的衝勁。然而古來可鑑的是,爬得越高、跌得越痛。在人生的至高點,人無法躲閃可能的變數,更無法預期突來的衝擊,也或許自己心境的變化和鬆弛,正是推自己跌谷的未察。商場風雲詭譎、人人狡詐自危。諾維爾像一則警世故事,其被擺弄或被自己毀掉的大起大落,象徵著人在不同階段,可能面對理想、成功、失敗循環的機緣交接。如何維繫自己的堅持、謹慎成功的位置、珍惜失敗轉為良機,更是諾維爾一路歷程可給觀眾思考的反照。

(撰文:吳昱慧)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