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
(A Better Tomorrow)

吳宇森 John Woo
1986|Color|HK|14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17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6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Lung Ti)、最佳導演
★198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Yun-Fat Chow)、最佳電影(Hark Tsui、John Woo)




《英雄本色》是1986年吳宇森導演的經典香港電影動作片,由狄龍、周潤發、張國榮等演員主演,改編自1967年由龍剛導演的同名電影。在看《英雄本色》以前,我對香港的黑道電影,姑且都停留在九○年代的古惑仔系列電影,要不就是近年來頗為流行的無間道系列電影。有名的小馬哥,在我看過《英雄本色》之前,對我而言,僅是個印象式的電影傳奇人物。直到這次看了《英雄本色》,小馬哥的人物形象開始具體而鮮明,活躍在我惱海之中。

看了《英雄本色》之後,我給予它極高的評價。我原先以為古惑仔系列電影把道義描繪得很到位,無間道系列電影把善/惡的混淆拍得很夠味,但我更沒想到《英雄本色》在短短的九十五分鐘內,就把兩件事都做到了。縱使在畫質及資金的製作上,《英雄本色》不敵現代的技術與資源,但仍無法掩蓋吳宇森創造出來的豪氣干雲的黑社會氛圍。

《英雄本色》是一個相當陽剛氣的電影,充滿了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各式糾葛,其中包括:倫理兄弟情、父子情、道上兄弟義氣與善/惡之間的複雜牽連。

豪跟Mark(小馬哥)原是黑社會中的道義好兄弟,兩人出生入死、相互扶持。豪跟杰是親生兄弟,兩人從小感情就非常好,但沒想到杰長大後,竟選擇當警察,和豪形成對立面。為了弟弟,豪決定做完一件台灣的交易就金盆洗手,但沒想到這次的交易,竟被手下成串通台灣黑道給出賣了。豪選擇自首,Mark決定幫豪報仇。小馬哥流傳許久的兩手分別開槍的英姿,就是在這場報仇記之中上演。但也是為了報仇,Mark的腳受傷,造成了他的幫會的地位低下,成順勢扶搖直上。杰的父親在這個事件中,因此喪失生命,並且造成豪跟杰無法彌補的手足裂痕。

英雄之所以為英雄要背負著多重,而不可逆的責任與宿命?

豪在台灣出獄,回香港的時候,已經下定決心要改過自新。但各方的拉扯,使豪的自新之路相當辛苦。成不斷地找杰的麻煩。Mark希望豪再一起重出江湖,奪回他們所失去的。努力改過的豪,不為杰所認同。另一方面,努力當警察工作表現良好的杰,因為兄長豪是黑社會,遲遲無法升職,導致他對哥哥的怨懟越來越深。收留豪的計程車行,受到成的迫害。各式各樣的壓力,都讓「我不當大哥已經很久」的豪,面臨了許多拉扯。
亡命之徒的命運,似乎打從一開始走錯了路,就已經無法挽回了。那麼,這樣的英雄是真的?還是,假的?任何一方的要求,若都不能辜負,這樣是最好的吧!豪也是那麼想的。所以,豪放棄了自新之路,想對於過去所有的人事糾結,負起一次全盤的責任。然而,最後的行動,充斥許多複雜的感情,在其中作用,使每個人未必皆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但似乎卻也盡了自己應負起的責任,了結了不可逆的宿命。

誰是英雄?英雄是誰?

這部名為《英雄本色》的電影,到底誰才是真的英雄?是為了正義,捉拿自己兄長的杰?為了兄弟,不要命的Mark?還是背叛各方的成?或是,承受各方壓力的豪?英雄的定義為何?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固執與堅持之處,導致事情永遠沒有辦法面面俱到。英雄,無法定義。也許,在電影之中,每個人都是英雄,也每一個人都不是英雄。

世間,也許沒有完美的英雄與絕對的正義……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