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2046



2046
(Blow-up)

王家衛 Wong Kar-Wai
2004|HK|Color|12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27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5年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梁朝偉)
★2004年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梅林茂、Peer Raben)
★1994年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梁朝偉)、最佳女主角(章子怡)、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服裝設計&化妝(張叔平)、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梅林茂、Peer Raben)




每個去2046的人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因為在2046一切都不會改變。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去過的人沒有一個回來過。

【2046】當年在上映時,許多人表示看不懂、故事混亂又沒意義。會產生這樣的感受是正常的,因為這的確不是一個以傳統順序時間軸來呈現的電影,同時在錯誤的媒體宣傳包裹下,使多數觀眾誤以為這是一部擁有「唯美浪漫的劇情、科幻新穎的概念」的電影。當然,熟悉王家衛的觀眾當然知道這個導演不可能那麼通俗又簡單,或許不甚成功、也或許不是每個影迷都買帳,但在【2046】裡確實可以看見王家衛用獨特的敘事法包裝城市中情愛男女通俗劇的本事。

為什麼電影叫做2046,而不是其他數字?1997年香港回歸後,中共表示會有50年的不變,而2046剛好是這不變的50年的最後一年,因此王家衛對於50年結束後開始的公元2047年充滿了悲觀,他不認為2047會帶來快樂。

因此2046不但是故事中人物住過、待過的房間編號,也成為周慕雲筆下的列車目的地,由於50年不改變,所以周慕雲筆下的那串未來列車猶如剪不斷的圓,誰也跳不出去。

【2046】不但顯示了王家衛一貫的愛情觀,同時也因為呼應香港人的憂心,使得故事變得殘酷。【2046】延續了【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但卻又不是續集,甚至可被當獨立的個體來看。周慕雲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不管是離開香港後認識的「蘇麗珍」,愛上周慕雲、願以十元代價做妓的白玲,或是旅館老闆那愛上日本人的女兒王靖雯,每一個人的存在都不斷提醒了周慕雲當初沒和「香港的蘇麗珍」在一起的痛。當這些人離開周慕雲後,他們的人生和愛情縮影又都活在周慕雲的小說裡。

電影裡,周慕雲一直要周圍的女人不要只看過去,放眼望向未來。但最後在周慕雲替王靖雯寫的小說裡,卻發現最放不下過去的反而是周慕雲。他不斷用周圍的女人代替「舊」蘇麗珍,可每一次都失敗。當他用王靖雯和她的日本男友木村做主角寫小說時,不知不覺木村卻又變成了周慕雲的替身。最後【2047】變成了周慕雲和當年「舊」蘇麗珍的愛情省視錄,同時也因為主角變成了自己的投射,小說的結局不管怎麼寫也註定是個大悲劇了。因此放棄修改【2047】後的周慕雲,最後還是繼續醉生夢死(如同王家衛鏡頭下的香港人)。

說穿了,【2046】是個很通俗的愛情劇。小說家周慕雲當年在香港和蘇麗珍的愛情未果,帶著情傷離開香港的周慕雲又遇到了另一個蘇麗珍,但二人還是無法在一起。最後他開始鄙視愛情,刻意在白玲身上用錢買性,即使他知道女方深愛著自己。當他注意到旅店老闆的女兒王靖雯時,互動過程中周慕雲其實也對王小姐產生了好感,因此他用王小姐的愛情做為背景,寫下【2047】這部小說。但不知不覺中小說裡的木村(王小姐的男友)卻變成了周慕雲自己。而曾住在2046號房的女子露露,因情殺身亡後,則和王靖雯一樣以機器人的姿態活在小說【2047】裡,小說裡的木村(或說周慕雲)每次都愛上了機器人,希望機器人也給予感情回應。但最後周慕雲發現,機器人不理你不代表她反應遲鈍,而是她根本就不喜歡你。

在周慕雲的筆下,他一直希望「女機器人和那個日本人走」。王靖雯和木村的感情就像是當年的周慕雲和蘇麗珍,但是周慕雲永遠錯過了,蘇麗珍永遠不可能和周慕雲走,可是王靖雯(女機器人)還有機會。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一切只能徒留遺憾。王家衛風格的愛情觀在此用新方法闡述,風花雪月的通俗劇,只要有好的編排和映襯,也能夠如此深入血骨。本片算是王家衛作品中相當平易近人好懂的電影,但因為時間軸的零碎以及有時過於直白的台詞,確實容易打斷觀影時的情緒,同時也因為跳躍式的劇情編排,【2046】很容易被視為王氏的自我耽溺。但無論劇情是否符合每一個影迷的口味,【2046】的畫面、音樂、攝影,絕對是一場盛大的藝術饗宴。










(撰文:章聿珩)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