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14

去年煙花特別多

去年煙花特別多 The Longest Summer
陳果/2000/彩色/124min
播映時間:01.11(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配角等提名


  《去年煙花特別多》一片使用略帶浪漫的名稱,娓娓道出一個淡淡卻意義深遠的過去。背景訂在香港主權交接之時,一個結束和開始在交接點的時候。

  片中描述一名華籍英軍家賢,在這個交接、也正要退休的時際,對於從舒適的軍隊生涯中走出感到徬徨。而他的弟弟,則是一位消息達人,在社會翻滾、歷練了多年,經驗相對比家賢豐富得多。

  家賢這幫退伍軍人因為不諳外界世界的生存模式,以往過得太舒適,當踏入真實社會時反而徬徨無助,因此家賢決定加入弟弟的幫派。然而,當了數十年的兵,正反思想在他們心中滿是掙扎,警方不斷地施壓、殺戮,再堅強的人也終究筋疲力盡…究竟他們能不能跟同樣站在結束與開始交接處的香港一樣,開始新的歷程呢?
(撰文:April)

預告Trailer:

藍宇

藍宇 Lan Yu
關錦鵬/2001/彩色/87min

播映時間:01.07(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3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剪接獎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第7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獎


  改編自網路小說《北京故事》,描述在1980年代未改革開放之初、經濟正蓬勃發展的北京,一位清秀淳樸的大學生藍宇〈劉燁飾〉,出於經濟窘迫而出賣肉體。初次的交易讓他結識了富商捍東〈胡軍飾),意外開啟了兩人濃烈的感情與生命的糾葛。雖然彼此喜歡,瀟灑世故的捍東只想享受隨性的相伴及肉體的歡愉,並不想有更深的牽絆。性情真摯的藍宇則是毫無保留地對他一往情深。兩人不穩定的關係,因為捍東有意保持距離、不願正視心中真實的情感,及受傳統文化觀念所羈絆而歷經分分合合。兩人的緣份卻始終因命運而交纏。經歷了人生的跌宕與磨鍊終讓無法割捨忘懷彼此的兩人真正敞開自我、擁抱對方的愛。正當兩人相守相惜的幸福正要展開,一場令人心痛的意外卻殘酷降臨。 透過關錦鵬細膩的鋪陳與剪接,一個平實的同性愛情故事被刻畫的蕩氣迴腸。

  片中飾演藍宇的年輕演員劉燁,將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主角從青澀到成熟之間感情的放與收的層次被詮釋到位。其深情又自然的動人演繹比起共同演出的資深硬底子演員胡軍毫不遜色,也讓他一舉奪下金馬獎影帝。此片同時勇奪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剪接獎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撰文:瑩潔)

預告Trailer:

阮玲玉


阮玲玉 Ruan Ling Yu
關錦鵬/1992/彩色/126min

播映時間:01.04(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4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美術指導、攝影、配樂、電影歌曲
★第2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攝影

  她是中國默片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字。
  從影9年,拍過近30部電影。詮釋了各種20世紀初中國婦女的形象:舊式家庭裡的姨太太、都市底層的卑賤娼婦,以及新時代的前衛女性等。然則在現實生活中感情的坎坷,媒體輿論的謾罵抨擊,逼使這位正值25歲芳華的中國第一紅伶走上絕路。

  電影中張曼玉飾演20至25歲的阮玲玉;描繪她與母親和養女間濃厚溫暖的親情,與生命中的三個男人間的感情糾葛,以及用生命熱情投入電影藝術的過程。片中另穿插了阮玲玉真實的照片及電影片段,包括她的好友與工作夥伴的訪談。此外亦加入關錦鵬訪問演出的張曼玉及劉嘉玲自身對於阮玲玉和電影的看法。模擬的阮玲玉、真實的阮玲玉電影作品、阮玲玉友人的訪問、參與此片演員的訪問—多重的敘事觀點豐富了傳記電影的模式。透過後現代式的虛實拼貼手法與後設敘事形式來重構一位巨星,一個悲劇女性,甚至一個時代。歷史和現實在劇中劇及時空交錯的結構中遊移再現,關錦鵬的用心令人玩味。
(撰文:瑩潔)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