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14

藍宇

藍宇 Lan Yu
關錦鵬/2001/彩色/87min

播映時間:01.07(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3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剪接獎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第7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獎


  改編自網路小說《北京故事》,描述在1980年代未改革開放之初、經濟正蓬勃發展的北京,一位清秀淳樸的大學生藍宇〈劉燁飾〉,出於經濟窘迫而出賣肉體。初次的交易讓他結識了富商捍東〈胡軍飾),意外開啟了兩人濃烈的感情與生命的糾葛。雖然彼此喜歡,瀟灑世故的捍東只想享受隨性的相伴及肉體的歡愉,並不想有更深的牽絆。性情真摯的藍宇則是毫無保留地對他一往情深。兩人不穩定的關係,因為捍東有意保持距離、不願正視心中真實的情感,及受傳統文化觀念所羈絆而歷經分分合合。兩人的緣份卻始終因命運而交纏。經歷了人生的跌宕與磨鍊終讓無法割捨忘懷彼此的兩人真正敞開自我、擁抱對方的愛。正當兩人相守相惜的幸福正要展開,一場令人心痛的意外卻殘酷降臨。 透過關錦鵬細膩的鋪陳與剪接,一個平實的同性愛情故事被刻畫的蕩氣迴腸。

  片中飾演藍宇的年輕演員劉燁,將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主角從青澀到成熟之間感情的放與收的層次被詮釋到位。其深情又自然的動人演繹比起共同演出的資深硬底子演員胡軍毫不遜色,也讓他一舉奪下金馬獎影帝。此片同時勇奪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剪接獎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撰文:瑩潔)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