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卓別林與他的情人



卓別林與他的情人
( Chaplin)
約翰.貝律
1992/Black&White,Colour/ English /14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04(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卓別林在美國好萊塢山丘上喃喃自語:「有聲電影……」
一個經歷電影改革年代的默劇喜劇大師卓別林,在無聲電影與有聲電影交替、無聲電影逐漸落寞的年代裡,卓別林不顧世人反對,依然堅持著自己的原則,拍出了一系列影響後代的創作!這部電影《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取材於查理卓別林的自傳,透過直述的方法,讓大師的生平在螢幕上活靈活現。

電影從卓別林母親費拉在舞台遭觀眾噓下台開始,小兒子卓別林在這難堪的時刻,卻衝上台拯救自己的母親,把自己的表演才華展露無疑!失去工作機會的母親,迫於生計的困頓,不得不將卓別林與哥哥送走,更患上精神疾病。14歲的卓別林將自己母親送到精神病院的那一幕,充滿著咒罵與淚水,是期盼也是恐懼!或許就是因為在這樣環境長大,卓別林一生的創作,總是帶著反諷資本與關懷勞工的色彩。

從片名不難看出此部影片在卓別林的感情上著墨很深!電影裡每個卓別林邂逅的女孩,彷彿也述說不同時期的卓別林。在與初戀女友夏蒂交往的過程中,卓別林眼中散發的光芒,正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與期待的演員。卓別林甚至在第一次約會便大膽提出結婚的要求,更展現了他擺脫世俗成見的態度。

由於卓別林名聲的高漲,他也與許多女子交往,甚至結婚。然而在這些起起伏伏為期不長的感情裡,卻沒有一段感情的深度能抵過他的初戀情人夏蒂。當卓別林得知夏蒂過世時,所露出的震驚表情,對比虛幻和名聲帶來的愛情,讓卓別林不得不感慨的說:「我看到女孩便會試圖去想像之間的可能性,似乎只有工作時可以避免掉。」

雖然在美國得到很高的名聲,回到英國的卓別林卻遭到無情的對待。在痛苦的時刻裡卓別林流下眼淚,但下一秒卻又以微笑迎向熱情的人民,這樣的內心衝突其實不斷在電影出現,不論是在返回英國的片段,或是與哥哥在好萊塢討論有聲電影的興起,《卓別林與他的情人》透過多方向的堆疊,將喜劇大師內心爭吵的聲音,以及對藝術本質的執著,靜悄悄的傳達給觀眾!

卓別林的複雜人生,不是外表不合身的可笑衣著、希特勒式的八字鬍,或荒繆幽默的企鵝舞步,這些外表的刻板形象可以涵蓋的。或許電影裡並沒有很直接去揭示不合身衣服背後的意涵,但在卓別林對無產階級的關心和納粹的鄙視,我們不難在電影許多細節中去體會「流浪漢」角色的意涵!

要在短短一部電影去介紹卓別林比登天還難,這也是此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電影裡巧妙安排一個虛構的角色,透過卓別林與此虛構角色的對話,將許多細部的概念在對話中交代。雖然出現的時機非常恰當,但卻少了一絲絲的震撼與真實感,而看事情的角度似乎也因此遜色幾分!

這部電影之所以經典,電影配樂大師約翰.貝瑞的加入絕對加分不少,曾以《冬之獅》、《獅子與我》、《遠離非洲》和《與狼共舞》獲得四座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的配樂大師,在此部電影約翰貝瑞更是將自己的專長弦樂搬上螢幕,讓觀眾可以隨著悠揚的音樂,一起沉浸在劇情裡。

或許我們沒辦法在一部電影裡體會到卓別林禮帽小子的內心世界,但這絕對是一部可以撥動你心弦的影片,就像卓別林說的:「想認識我,就來看我的作品吧!」,而同樣的我也相信《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可以讓我們在短短兩小時內,一起向這位大藝術家卓別林致敬,就像電影以奧斯卡獎台作為結尾般,我們可以知道他說的「We think too much and feel too little.」




(撰文:雪涵)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