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捍衛機密



捍衛機密
(Johnny Mnemonic)

勞勃隆格 (Robert Longo)
1995/Color/USA/98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2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6 加拿大基尼獎 金輪獎





西元1995年,和現在相距整整16年的時代,對於未來,對於科技,那時的人們有著什麼想像呢?《捍衛機密》就是一部,從1995年的視野去描繪2021年,而拍成的科幻電影。

電影中所呈現的2021年,是這樣一個情景:科技發達,在輻射污染等的影響下,全世界有二分之一的人口是世紀黑死病NAS的患者,死亡率極高。盛行的儲存裝置,是人腦。透過機器,將所要輸送的機密資料放入大腦運輸。這些用大腦運輸資料的人,被稱為「使者」。

主角強尼,就是一個「使者」。

電影一開頭,我們看到的是強尼和他的仲介人,正透過視訊電話交談。強尼想要取回他的記憶,但所費不貲,於是仲介人說,「再接一筆,就夠了。」原本打算收手的強尼,遂決定再接受最後一次交易。

但,交易?什麼交易?為什麼記憶需要取回?他難道是一個物品?隨著劇情繼續發展,我們逐漸明白:強尼消去了童年記憶,將大腦改造,成為資料的儲存裝置。這樣的運輸,需要酬勞,強尼以此維生。

然而,看似簡單的最後一筆生意,卻漸漸開始失去控制。先是機密資料所需要的容量,竟遠遠超過強尼所能負荷。若在一天內不取出,他將因資訊滲流而死。

接著,不知從何而來的殺手,鍥而不捨、持續追殺著他。在抵達紐渥克,卻被仲介人出賣、差點被砍下頭顱後,強尼終於明白:他被設計了。仲介人與日本幫勾結,從來就不打算將他腦中的資料輸出,而是他的頭顱,拿來保存資料一定萬無一失。

至此,強尼決定,他要自行尋找方法,拯救自己性命。於是,他透過保鑣的幫忙,向醫生「蜘蛛」與「陋器幫」求助,卻也在過程中發現,他腦中的機密,原來攸關人類的存亡……

作為一部1995年拍攝、成本不高的改編科幻電影,〈捍衛機密〉在許多細節上是略顯粗糙的。但這部片的創意、對未來的想像力,讓人稱奇。片中強尼使用網路的虛擬畫面,非常生動有趣,在過了16年的現在,依舊讓人期待未來是否會有如此酷炫的科技進展問世。


(撰文:黃旭寧)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