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缺席的人



缺席的人
(The man who wasn’t there)

柯恩兄弟 (Joel Coen & Ethan Coen)
2001|USA|B&W|11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2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獲獎紀錄:第54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愛德是一位沉默的理髮師,沉默、安靜,總是叼著一根菸。他總是表情木然,像是在思考,更像是在發呆。他說:「我的話不多。」但是他周遭的人都是絮絮叨叨的一直在說話,理髮店的店長、他的妻子、剪頭髮的客人、滔滔不絕的律師,與愛德從頭到尾的喃喃自語的旁白纏繞,纏繞成一種灰白的、煙霧瀰漫的色調,就像是這部電影的顏色一樣。愛德面對妻子的不忠,像是一點反應也沒有。但他還是有著人的慾望,想要對生活做些改變,想要有自己的小小的事業,因而導致一連串難以挽回的效應。

在戲中理髮師說:「頭髮為什麼會不停的生長?頭髮也是人身體的一部分,我們卻把它剪掉,跟垃圾一起丟掉。據說,人死後頭髮還會繼續生長一段時間,是否是他還未意識到靈魂的離去?」頭髮在這裡像是人生,更像是慾望,他們蔓延叢生,而我們不停修剪。

整部片子的配樂不同於科恩兄弟慣常用的熱情奔放,是貝多芬的鋼琴曲。美麗、平靜而且緩慢,就像是整部片子的基調,冷靜的逃避整個世界。而彈奏鋼琴的少女,在愛德心目中就像是一個未完成的夢想,但最後夢想還是只是夢想而已。

The man who wasn’t there. 片名是這樣的,他不在這裡,愛德在自己人生的戲中缺席,他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一樣看待自己周遭,置身事外漠然地看待。片中比利鮑伯松頓(Billy Bob Thornton)把愛德演的極好,平淡乾燥的表情,固執卻又無力,在點燃的一根煙中訴說他的人生,他的故事,在鏡頭看盡人生滄桑。

(撰文:薛光利)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