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鏡子



鏡子 (Зеркало)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Andrei Tarkovksy)
1975|Soviet Union|Color|10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23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從《伊凡的童年》到《飛向太空》,電影裡的戲劇成份逐漸減少,情節開始 仰賴一種非邏輯性的關係串接起來。這樣一來,塔可夫斯基在下部作品裡捨棄傳 統的故事,打亂時間順序,混淆情節的區別,也許是不令人意外的發展。令人意 外的是這部作品與二戰後歐洲藝術電影的差異。這或許源自於作者對於純粹藝術 的精神力量所抱持的信念。

《鏡子》的開場很有意思。停滯如凝視般的鏡頭與連串的話語有種特殊的張力 ,隨這段情節嗄然而止解除我們的心防,把我們拉進故事核心。電影圍繞著私密 的情感,在幾個最出奇不意的片段,影像閃耀著啟示般的光芒,宛如一則神諭。 氣氛就像幾部前作,隨著情節推進緩慢地累積,收緊,直到最後一刻,催眠解除 ,我們的視野幾近透明,內心情感滿溢。

或許每位導演的生涯之初都曾在心裡埋藏過一個意念,等待有朝一日終能拍成作 品而心滿意足。《鏡子》的概念在塔可夫斯基心中蘊釀了十年,一再琢磨,結 果深刻而動人,是他一生中獨一無二的作品。



鏡子

這部電影的目的在於重現那些我所摯愛與熟識的人們的生活,我要敘述一個深為痛苦所困的人的故事,因為他感覺無法回報家人所給予他的一切,他覺得自己不夠愛他們,這一念頭不斷折騰著他,令他無法釋懷。

《鏡子》並非企圖談論我自己,完全不是。而是我對自己所摯愛的人的感情;我和他們之間的關係;我對他們永恆的同情以及自己的不足——覺得自己的職責尚未完成。

— 塔可夫斯基

塔可夫斯基《鏡子》及映後影評座談
2008/2/23(六) 8:30 pm
地點: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資料來源:《雕刻時光》,塔可夫斯基(Andrey Tarkovsky)著,李泳泉、陳麗貴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