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快閃殺手



快閃殺手
(The Ladykillers)

柯恩兄弟 (Joel Coen & Ethan Coen)
2004|USA|Color|10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12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嘮叨、自律、反流行文化的曼森太太,以高道德標準獨居,其最大的嗜好便是浸淫在崇拜上帝的合唱團契中。某日,竊盜集團首領卻盯上她家的地下室,原來那一牆之隔的後方居然是通往大型賭場的金庫。

各有稟賦的竊盜團員齊聚後,「行動」過程卻頻頻出包,狡詰的竊盜首領疲於化解房東生疑的尷尬。歹念也油然而生,何不來個除之而後快?無辜的曼森太太,會讓他們輕易得逞嘛?還是冥冥之中,曼森太太有自己也不知道的「殺傷力」呢?

柯恩兄弟把崇尚道德的曼森太太與利慾薰心的罪犯並置,讓人一會感受曼森太太誦唱禱善的聖詩,一會卻又看著暗渡陳倉的竊盜密謀,諷刺社會結構下道德/罪行的共存。當偽善的盜賊,順理成章地說出一筆資金(竊款)在不同情境底下流通的可能,居然把引誘人性慾望的賭場貨幣、保險企業制度下的投保金、學院教育的善心捐款得到等同價值和意義。看似詭辯是非價值,卻幽默的諷刺,當今環環相扣的社會關係底下,事情在因果循環中可正可反的合理性。對人們習慣直覺的道德判斷做一種拆解,諷刺生活儘管是高道德標準的習染者,卻不見得有智慧去思考看似普世的「標準」或「價值」在人、事循環中可能的變異。

(撰文:吳昱慧)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