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2

請對我承諾





請對我承諾
(Promise Me This)
庫斯杜力卡 (Emir Kusturica)
2007/Color/France/123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02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只有幾戶人口的小村,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這是Tsane與祖父所居住的地方,位於賽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邊緣。他們在這裡生活,自給自足、與世無爭。從城市來查考的督學則是寧靜村落裡少有的打擾。

他們每天的生活就像片頭所呈現的一樣,平靜中穿插著一些趣事。祖父無法阻止督學的來到,用智慧設計了許多巧妙機關幽默地要外來者知難而退。面對孫子Tsane時逢青春期對性的好奇而有的偷窺舉動,祖父不正面說教,反而用機關給Tsane一點苦頭吃。
督學前來考察後要廢校,但因愛上了女老師而苦苦追求,女老師則喜歡Tsane的祖父。年邁的祖父擔心自己來日無多,要Tsane承諾完成三件事:把牛牽去城裡賣,用賣牛得到的錢買聖像、紀念品,還有要從城裡娶一個媳婦兒回來。

故事遵循著劇情電影的結構:單純的Tsane到城裡後遇見了他心儀的女孩Jasna,在賣牛買聖像跟紀念品的過程中,他以一些浪漫逗趣的方式出現在Jasna的生活中,不時上演因為單純弱小而遭黑道欺負的戲碼。個性善良的Jasna樂意幫助Tsane,對於他的示好則似乎有些遲鈍,只是一笑置之。

Tsane意外知道Jasna的母親欠債與黑道老大糾纏不清,甚至受黑道老大威脅而計畫讓Jasna賣淫。Tsane傻人有傻福,在城裡遇到兩位大力士剛好是自己祖父之弟的孫子,在他們的幫助下,Tsane順利埋伏解救了Jasna,Jasna感動之餘決定以身相許。
回到了村子裡,Tsane一行人看見喪禮和婚禮兩組遊行人群,Tsane原以為喪禮是為祖父舉行的,待婚禮隊伍靠近,才發現新郎與新娘是祖父跟女老師。正慶祝時,被Tsane制伏的黑道老大因為不甘心而一路追到村裡來。在眾人逃散到教堂避難的路途上,槍聲和婚禮奏樂並和,彷彿那些暴力也是幸福的點綴。混亂卻又輕鬆俏皮的氣氛中,祖孫兩人仍然歡喜熱鬧的,在同一天完成了婚禮儀式。

《請對我承諾》的故事發展充滿戲劇性,甚至有些無厘頭。在敘事邏輯跟人物特色充滿超現實的元素(像是從馬戲團被火力點燃的飛人,從片頭一路飛翔到末尾才降落)。演員表演與配樂也刻意誇張,以求搏君一笑。但在一片歡樂又帶著毫不掩飾的戲謔諷刺。

對於這樣的一部“喜劇片”,我們可以怎麼理解?背後是否有更深層的東西可以討論呢?情節與人物都刻意不合常理,有些逃避的意味,像是要創造一個不被現實污染的世界。影片裡的許多物件和情境都和賽爾維亞以及民族有些關係,比如,空中飛人其實穿著的是賽爾維亞的國旗,平淡生活中也呈現他們的宗教、生老病死儀式、經濟生產方式等等。這些元素多少反映了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本身的背景跟他對賽爾維亞政治、社會與文化的關注。

一如片名《請對我承諾》,即使Tsane到了城市遇到許多色與暴力的試探,但在城市裡還有他的家鄉,仍有許多人持守著一些傳統的價值。Tsane因為三個承諾而出發,也因信守著他給爺爺的承諾而完成任務回家。

除了聖像可能有特殊寓意外,有人以為Tsane所居住的鄉村和前往的城市是一純真與敗壞的對比,筆者則猜想,在槍彈攻擊中歡喜結親的情境,可能也是人民在紛擾戰爭中仍然「過生活」的一種隱喻/寫照。



(撰文:邱憶群)




影片片段:


庫斯杜力卡影展







庫斯杜力卡影展
Emir Kusturica








播映時間:2012年6月 / 每週二、六20:30
播映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自由入場
6.09、6.23遇節日暫停播映


庫斯杜力卡(1954-)
塞爾維亞導演。
揉合電影寓言與現實的政治情境,庫斯杜力卡擅長以狂歡節式的鬧劇,標示出強烈的個人影像風格。
正印證庫氏所說的:「唯有拍攝出令人震驚的電影,才能迫使觀眾進行思考。」
奇異的影像,荒誕不經的情節,讓人在魔幻裡觀看真實,癲狂中遇見偉大。






06.02(六)
請對我承諾Promise Me This(2007) 127min


06.05(二)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1981)107min


06.12(二)
爸爸出差時When Father Was on Business Trip(1985) 136min


06.16(六)
地下社會Underground(1995)170min


06.19(二)
夢遊亞利桑納Arizona Dream(1993)142 min


06.26(二)
黑貓 白貓Black Cat, White Cat(1998)127min


06.30(六)
生命是個奇蹟Life is a Miracle(2004)155min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部落格
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團
共同主辦:清大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