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錄影帶謀殺案 Videodrome

錄影帶謀殺案 Videodrome

/ 陳芳儀
12.13(二) 20:30
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3ColorEnglish87min
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
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 最佳科幻影片
加拿大影展金尼獎(Genie) 最佳導演




【映後座談】
李信瑩老師將於電影放映後帶領映後討論。信瑩老師為清大人文社會學學士班性別學程兼任講師,專長於英美通俗文學歷史及性別,現代主義文化與理論及性別。本場活動因場地空間有限,20:00於現場開放領取號碼牌,20:10開放進場。

MaxJames Howard Woods飾)為色情影片電視台的負責人之一,想要找尋具突破性的色情片。某日,朋友從衛星訊號中攔截到一段奇怪的節目「Videodrome」,內容毫無劇情可言,只有逼真的SM,呈現赤裸的性暴力。Max上節目認識的女友因個人嗜好,要求Max播放Videodrome助興,兩人隨即陷入迷幻的性快感裡。但是,不久後Max發現自己開始產生幻覺,身體似乎有些變化,難以區分夢境與真實世界……

短評
片頭的畫面出現Max的女性助理在螢幕上溫柔叫醒Max,提醒今日行程。到片中,Max產生幻覺,情不自禁被電視吸引。固體科技物變形像會呼吸的人體,勾引人進而把人吞噬──「錄影帶謀殺案」透過性、暴力等人類原始情慾,以恐怖詭譎的畫面,引起當代社會對科技物、傳播媒體的省思。人是否被網路、科技與媒體操弄和控制,過度依賴甚至上癮,而真實的自己最終將消失?放在現代來看,此議題仍不過時。


預告片

導演介紹
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1943),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生,為肉體恐怖類型電影的代表導演,也常擔任演員。大衛˙柯能堡在多倫多大學時就開始拍攝16釐米短片,頗獲好評。早期接受政府提供的資金拍電影,1977年拍攝的低成本劇情長片Crimes of the Future Rabid》吸引了700萬票房,十分驚人。電影風格強烈,多屬於恐怖片,畫面非常直接暴露了暴力血腥。

不像多數迎合觀眾口味的多數好萊塢片,大衛選擇走讓觀影者不舒服的路線,多以性慾、恐怖的劇情與拍攝手法,探討不斷發展的現代社會。更不同於多數驚悚恐怖電影,大衛的恐怖並不特別操作音效或速度上的驚嚇,而是著重肉體以及心理上的扭曲、變形。大衛的電影主要有兩大角度,第一種為科幻恐怖,詮釋科技融入日常生活後的影響和人心的變化,比如對物質或科技依賴的負面效果。第二種為探討社會黑暗面,如暴力、吸毒。那種純粹的原始欲望或本能、失控的恐懼,深植觀影者的腦海,讓人極欲窺探卻又難以直視,害怕自己即是變態角色之一。

大衛結合科幻與暴力美學,將暴力以原貌丟給觀影者,他曾說過:「我想呈現出人類面對暴力時的本能反應,最真實、最粗糙、最殘酷的那一面。」他透過拍攝電影傳遞本質與真實,增加恐怖電影的深度級複雜度。也因此,大衛被譽為「現代歌德恐怖風格的最後一位大師」。


導演作品列表
1975《毛骨悚然》(Shivers
1979《嬰靈》(The Brood
1981《掃描者大對決》(Scanners
1986《變蠅人》(The Fly
1991《裸體午餐》(Naked Lunch
1993《蝴蝶君》(M.Butterfly
1996《超速性追緝》(Crash
1999X接觸─來自異世界》(eXistenZ
1999《暗夜追殺令》(Resurrection
2002《童魘》(Spider
2005《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
2007《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
2012《夢遊大都會》(Cosmopolis
2014《寂寞星圖》(Maps Sta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