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巴西 Brazil

巴西 Brazil

/ 黃致豪
12.17(六)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5ColorEnglish132min
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特殊視覺效果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製作設計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


1985年的《巴西》是令影壇為之一亮的科幻電影。電影中富含許多對未來的描述以及超現實的想像,透過豐富的色彩及場面的調度,呈現出幻想意境中的奔放狂想。片中優異的設計元素,增添了超現實世界的奇幻感,透過黑色幽默的調侃去對比現實世界的枯乏與荒謬。

《巴西》片中的主角是位做著白日夢的異常份子,置身於資安受到嚴密監控的世界體系下,他將心中那份對於自由堅持的夢想藏於心底,直到他遇到了出現在他夢中,等待著他的公主,夢想與現實的邊緣就此模糊

◎短評
片中出現的未來世界,不存在五彩繽紛與光鮮亮麗,與之相反,鐵鏽、烏煙瘴氣的城市拼湊出另一幅奇異的未來意象。電影中充斥著放大與縮小的畫面移轉,透過鏡頭的切移,增添置身其境的奇幻感。整部片就像在描述一個異想中的烏托邦,在看似充斥進步文明、技術的世界體系下,那背後的壓迫與無盡的荒謬。


預告片


導演介紹
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 1940-)是英國導演,擅長以靈活的場面調度及豐富的美學設計展現奇異的幻想世界。泰瑞本身非電影科班出身,早期從事雜誌編輯工作,後轉向電視電影製作領域發展。他的作品總是充滿高度的奇幻性質,大量超現實想像與奇幻空間充斥其電影中,透過美學設計的渲染,呈現出悖離現實的荒謬及浮誇。

在泰瑞電影當中,常出現對官僚主義及獨裁政體的厭惡,透過嘲諷戲謔式的口吻去闡述當權者的野蠻與無知。片中出現的超現實空間儼然是在現實無法生存人民心智的一個出口,至少在這個空間裡,他們能自由的享有自我。在泰瑞的電影裡,常出現小人物與強大的勢力搏鬥的場面,而這些爭鬥現實中通常都是悲劇結尾的,小人物只能透過進入幻想空間的方式進行精神上的勝利。這些小人物的共同特點都是對現實的不認同,這些不認同對於現實的疏離讓他們被貼上異常份子的標籤,但這份悖離現實的異常卻給予他們與眾不同的力量,能擁有無窮的力量去抵抗無聊枯乏的現實。如<巴西>中的男主角總是幻想自己成為一名飛天的騎士,去拯救那名在牢籠中等待著她的公主。當公主在現實中出現的那瞬間,
幻想與現實的邊界全然的模糊,他再也不分清是在夢裡抑或是在現實中。這類的小人物堅持信念、崇尚自由卻又沉溺於幻想、脫離現實,是集矛盾於一身,可喜又可悲的人物。也因此,在黑色幽默包裝背後等待他們的,是無法逃脫,悲劇的結局。



導演作品列表
1975《巨蟒與聖杯》(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81《時光大盜》(ime Bandits
1985《巴西》(Brazil
1988《終極天將》(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
1991《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
1995《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
1998《賭城風情畫》(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2005《神鬼剋星》(The Brothers Grimm
2005《奇幻世界》(Tideland
2009《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2013《明日定律》(The Zero Theore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