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刺客聶隱娘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2015 / 彩色 / 105min 

 (未選入放映,11/3-11/26於清大舉辦道具展)

★ 第68屆坎城影展 最佳導演
★ 第68屆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提名
★ 坎城影展會外賽 電影原聲帶獎
★ 金馬國際影展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撰文:陳芳儀

唐朝安史之亂後陷入藩鎮割據的亂世,其中以河朔三鎮的魏博勢力最大。聶隱娘(舒淇 飾)誕生於魏博,兒時與嘉誠公主(許芳宜 飾)的養子田季安(張震 飾)為青梅竹馬,並有婚約。隱娘十歲時,洺州刺史元誼前來投靠並與田家聯姻,嘉誠公主為了保護隱娘而請道姑──其雙胞胎姊妹嘉信公主(許芳宜 分飾)將隱娘帶走,訓練成殺手。十三年後隱娘劍術有成,而田季安已成為暴虐的藩主,道姑為了堅定隱娘道心而將其送返,命她行刺田季安以為民除害。

田季安性格殘暴,飲酒作樂,寵幸愛妾瑚姬。其元配田元氏(周韻 飾)暗地裡有另一個身分──精精兒,是元家大將空空兒(畢安生 飾)的徒弟,武功高強,她一方面派人刺殺田家,一方面意圖殺害隱娘,另一方面又想置瑚姬於死地。

本片以聶隱娘的視角,帶觀眾窺探唐朝藩鎮內,除了打殺、政治陰謀之外,還有生活日常與複雜的情感糾葛。在不可逆的時間和命運齒輪的推動下,她無法挽回或彌補過去的人生,但她選擇給予身邊的人他們應有的人生,以及決定她自己往後的方向。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UjJPmtD3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