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Repast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1 / 黑白 / 96min 

播映時間│9/22(二)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陳采玟
《飯》改編自日本作家林芙美子的長篇小說,是成瀨巳喜男導演一九五一年的作品,刻劃一對住在大阪五年的夫妻,他們的婚姻生活因丈夫姪女的到來而出現危機。初之輔在一家小證券公司上班,而其妻三千代則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對三千代而言,每天的生活就是整理家務,一成不變。每天晚飯與初之輔的對話也日漸無聊,三千代因此養了隻貓陪伴她,偶爾對牠說說話。

有天,初之輔的姪女里子因翹家而從東京來到大阪,一住便是好些日子,與初之輔的互動也越來越頻繁,再也承受不了的三千代向鄰居借了些錢後,以探望母親為由,前往東京。感受了母親的照顧與外頭世界的絢爛光彩,讓三千代有了想留在東京工作的念頭,然而,其心仍緊繫初之輔。幾天後,恰好來到東京出差的初之輔提出希望能和三千代一起回家的請求,三千代卻在看到初之輔後,急忙地逃出家門,避不見面。
最後,兩人在一家小酒館坐了下來。和初之輔的對話中,三千代了解初之輔希望能繼續和她一起生活,而在回家的路上,三千代撕掉原本要寄給初之輔的信,信裡寫了什麼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們回到原本的生活,儘管一成不變,卻是美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