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兄妹


兄妹 Older Brother, Younger Sister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3 / 黑白 / 86min  

播映時間│9/23(三)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曾櫻子


《兄妹》改編自室生犀星的小說,描述東京郊外多摩川河邊鄉下一戶人家的故事。

那戶人家開小吃店,父親嚴肅,母親善解人意;三兄妹伊之吉、夢子和珊子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與際遇。珊子與情人大田珠胎暗結,在當時保守的社會受盡奚落與謾罵,甚至使妹妹珊子連帶遭殃,難得遇上兩情相悅的男人,卻因姐姐被對方的父母嫌棄。大哥伊之吉(森雅之飾)是名工匠,粗暴中帶點叛逆,面對讓家族丟臉的妹妹不止惡言相向,還動手爆粗。電影最後兩兄妹決裂,伊之吉離開家裡,珊子從極力勸阻到最後無奈放棄,她默默承受姐姐懷孕帶來的指責和世俗眼光強加於她的痛苦,用一張無奈而蒼白的臉孔去面對、生活。


雖是黑白片,仍可見鄉村如詩的田園風光,畫面熱鬧非凡。戲水小孩、勞動的工人、小吃店、車站、公車、日式住宅……等影像更讓庶民生活立體起來。主角和其家人存在情感矛盾,不只是兄妹之間,還有父母與兒女間、姐妹間,甚至是個人的內心情感掙扎,處處充滿矛盾複雜的情感。那年代女人的辛酸與難處在小妹身上清晰可見,她為了情人著想隻身前往東京,回鄉後情人早已另結新歡,只能默默等待母親與姐姐口中所謂的「好男人」的出現。最後,面對殘酷的現實與當時社會風氣,她只剩孑然一身的孤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