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秋水伊人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賈克德米Jacques Demy196491min

03.15()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4年坎城影展金棕欖最佳影片
196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1966年奧斯卡最佳音樂、最佳歌曲、最佳劇本提名


本片以歌唱方式演唱臺詞,結合鮮豔色調的畫面設計,尤以粉紅色占最大比重,讓觀眾宛如置身於童話世界。令人扼腕的是,發生在這個背景下的故事,結局一點也不「童話」,反而極其現實,營造出對比與反諷的意味。


故事發生在法國的南方小鎮雪堡,一對年輕俊美的男女深深相愛,他們是基與珍妮薇。他們的愛情宛若一把大火,迅速地萌芽、燃燒,更熾熱到使年紀輕輕的他們生發了結婚的衝動。

然而戰爭的爆發,阻絕了他們單純的想望。基收到了徵召令,他必須從軍服役兩年。基入伍兩個月後,珍妮薇發現自己懷孕了!她決定生下孩子,等基回來。於此同時,深情又多金的卡薩出現了,他向珍妮薇表白並表示願意接受她肚中的小孩。對於未來的惶恐不安,加上基能否安全歸來的不確定性,珍妮薇答應了卡薩的求婚。
從戰場上安然歸來的基,回到了故鄉,他不明白為何一切就這樣改變了,他開始放縱、墮落。所幸在瑪德蓮的幫助下,他漸漸找回自己,最後也和瑪德蓮建立了家庭,幸福地生活著。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昔日的兩個戀人偶然重逢了……。經過多年的物是人非,怨恨、釋懷、祝福,他們應該或者還能懷抱何種心情面對彼此呢?當初滿口「別走,我不能沒有你」的珍妮薇決定改嫁他人,她不是愛上別人了,只是敵不過現實的考驗;而基在遭遇背叛後仍舊完成了夢想──和一個女人幸福地生活。他們都沒有錯,亦無須接受譴責,一切只是命運弄人罷了。


文/張凱喻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