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蜘蛛人




蜘蛛人
(Spider Man)
山姆雷米
2002 /USA/ /Color /12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30(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大家對於一身紅藍緊身衣,總是在千鈞一髮時用蜘蛛絲,穿梭在紐約市的英雄蜘蛛人不陌生吧!不像蝙蝠俠配戴奢侈高檔的裝備,不像超人般擁有天生的超能力,蜘蛛人反倒以一個凡人的身分,來詮釋另一種的英雄和不平凡!穿上蜘蛛服裝,他是一個飛簷走壁的紐約希望;但在光滑的面具服裝下,蜘蛛人彼得.帕克跟所有平凡人一樣面臨著生活中的壓力。

 由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完成的《蜘蛛人》三部曲,是近年來最完整描繪蜘蛛人的電影。外表看似乖乖牌的書呆子彼得.派克、外表清秀的鄰家女孩瑪麗珍、從小到大的死黨哈利,以及默默支持了解蜘蛛人的梅嬸……這些元素不僅構成了這部電影的核心,也不斷為電影製造一波波的「不安寧」。

帕克的叔叔用最後一口氣對彼得.帕克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而這就是貫穿蜘蛛人的主軸──責任。一個從平凡人轉變成超級英雄的彼得,雖然不再受到朋友同儕的欺侮,雖然可以體驗到強壯和能力,但在面對生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之時,經歷了無盡的迷惘和不確定性,甚至想要逃避。而導演很巧妙地透過一幕彼得丟掉蜘蛛服裝的下雨天,襯托彼得內心的灰暗消沉,以及紐約市民與蜘蛛人的對立情緒,成功營造社會間超級英雄與人民的矛盾。

我們有時會說:「我好希望我會飛!我好希望我有超能力。」但在這句話背後,其實有著無法想像的壓力,想想在生活中要飾演兩個角色,在迎接新的生活型態時,舊的生活卻像失去線的風箏,眼睜睜的看它遠去卻無能為力……這也是蜘蛛人令人佩服的原因之一,因為他不僅僅克服了內心的困惑、打敗了兩邊的拉扯,他更是一手承擔起社會的輿論和不諒解!看回我們自己,這樣的狀況不就很像當人要嘗試新事物的境遇:當我們下決心昂首跨向新世界時,卻常常會受到朋友親人的阻撓和不認同,弄得自己遍體鱗傷。這也是我在英雄電影中,常看見的另一感動。

其實社會很有趣,我們時常會人云亦云追隨大家的思考腳步,為什麼我們要追緝城市英雄呢?為什麼我們在受惠時感恩,但有災難降臨就將禍源推到別人身上?劇中不時穿插社會對蜘蛛人的看法,或許是一首歌,也是一句台詞……但我們都可以在其中看到社會百態!而這也是蜘蛛人電影能令人反思的部份。

蜘蛛人之所以特別,是他不像其他英雄人物可以跳脫塵俗。蜘蛛人不但是英雄,更是一個需要靠打工生活、渴望愛情、眷戀親情的學生,柴米油鹽的真實生活與觀眾產生了很強的連結。人們庸庸碌碌工作、犧牲陪伴家人,為了現實,捨棄自己的興趣……當我們事業有成,但我們又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這樣的過程不就是蜘蛛人在電影裡面臨的掙扎嗎?雖然沒有特別的能力,但一如蜘蛛人般在生活中掙扎,或許讓人察覺自己也是另一種英雄,也正在默默改變世界!


(撰文:雪涵)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