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青蜂俠




青蜂俠
( The Green Hornet)
Michel Gondry米歇爾‧岡瑞
2010│USA│color│12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03(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青蜂俠》應該是DC漫畫的超級英雄中,名氣和迴響相對比較小的改編電影作品。1960年代美國影集的《青蜂俠》版本,據說因為收視率欠佳,只拍了一季就收攤。令人意外的收穫是,這部戲讓美國人發現了一位很會打的華人明星:李小龍。

 2010年的《青蜂俠》改編幾經波折,原本預定由周星馳擔任導演兼扮演助手加藤。後來導演換成了來自法國的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助手加藤的角色則落到了台灣音樂人周杰倫身上。

當眾人質疑周杰倫究竟能在好萊塢電影擔任多吃重的角色,會不會只是跑龍套時,《青蜂俠》的完成品,卻打破了傳統美國中心式的英雄敘事建構。它讓周杰倫扮演的加藤不可或缺,對戰打鬥、聰明機智、臨機應變的能力,都比由賽斯.羅根(Seth Rogan)飾演的主角青蜂俠好上許多,加藤甚至比青蜂俠還像英雄。由美國團隊拍攝超級英雄電影,竟讓一個華人出頭天;加藤角色的突出,多少也有延續李小龍版本的意味。這讓2010年版本的加藤,依舊夾帶著濃厚的東方主義味道:美國人所想像的,以及李小龍所殘餘的。

本片編劇埃文.戈德堡和賽斯.羅根極力破除典型英雄的刻板印象,不只助手出頭天,青蜂俠和加藤這對組合,一開始壓根沒有拯救世界的偉大理想,他們只是迷惑於莫名其妙的雄性氣概,決定要當英雄;片中的壞人查諾夫斯基,不願意承認過氣的現實,用殺戮強化自己的存在感。戲份最重的三位男性,在本片都像是自以為是的幼稚高中生。

青蜂俠和加藤面對正妹秘書時幾度被拒,也突顯了這一點;在此同時,電影又顛覆了另一英雄片公式:女主角並沒有跟任何一人談情說愛。據說這是女主角卡麥蓉.狄亞的修正:原本她和加藤有場吻戲。

不過,我認為《青蜂俠》仍屬偏陽性中心的英雄片,上述諸多看似很不英雄式的設計,其實都是為了讓《青蜂俠》帶有更多喜劇效果。它的嫉惡如仇、正反對立、邪不勝正的英雄史觀依舊清晰,導演也設計了大量的打鬥場面。只是成為英雄的過程有那麼點誤打誤撞罷了。


(撰文:王欣瑜 )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