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扒手

扒手 Pickpocket
扒手 Pickpocket /布烈松 Robert Bresson /1959/黑白/75 min

播映時間│12.16(二)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0年 第十屆柏林影展競賽片




撰文:翊君

  布烈松所拍攝的《扒手》被影評界認為是「最當代的影片」,他以杜思妥耶夫斯基的《罪與罰》為故事原型,透過主角馬歇爾的日記敘事。馬歇爾獨自居住在破舊的閣樓,不喜歡與人交往,喜歡閱讀冷僻的書籍。他自詡為「超人」,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有權利向別人行竊,甚至迷戀上偷竊所帶來的成就與快感。在電影畫面裡頭,演員沒有太多表情,也無法清楚捉摸角色的情緒,但不論在火車上、馬路邊、車站裡,每當扒手施展「精巧的手藝」都會令人嘆為觀止。不斷上升的行竊成功率壯大馬歇爾的膽子,他更加專注在經營「犯罪」,以之為藝術。儘管身邊人都對他猜忌起疑,但冷峻陰沉的馬歇爾真的會有被逮捕的一天嗎?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