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20

見ㄒㄧㄢˋ──生活電影展

見ㄒㄧㄢˋ──生活電影展



時間|2020.11.04(三)~11.25(三)
地點|清大藝術工坊(近機車塔)
展出者|許岑竹、朱宸昕、曾若綺、楊芷諼、周雨欣、李書瑜、張亘佑、何妍萱、曾鈺涵、曾子峻、馮揚瑜、王筱珺
策展|陳若怡(藝術中心影展策畫)、許岑竹(工作坊講師)
主視覺設計|李書瑜(藝術中心行政助理)


「生活電影」不是一個專有名詞,也不是一個等著被定義的電影類型。

生活電影,著重在刺激創作者對於生活的觀察、沉澱、回味和啟發,再以電影亦或是動態影像的形式呈現,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瑣碎平常的事物,可能都是創作者眼中的美麗畫面。【見ㄒㄧㄢˋ──生活電影展】緣起於今年五月舉辦的「生活電影工作坊」,在八堂課之中,練習以非劇情片、非紀錄片的手法傳遞想要表達的意念。我們從實驗電影的角度一一建構和一一打破對電影的定義,再以日記電影創作者的思維分享如何將影像作為撰寫日記的工具,也從聲音藝術領域開拓音畫間相輔相成的各種界線和想像。每位創作者都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將生活中最怦然的人、事、物,以影像拼貼、堆疊、剪接、對比或靜置等大膽又細膩的方式呈現。
「見」,音ㄒㄧㄢˋ,兼含以新的眼光「看見」與「發現」的意思。創作中最困難的或許不是技術上的熟練與否,而是平時在生活中是否有足夠的感知和體會。當我們不拘限於影像的框框架架,將發現「生活電影」其實就是放慢腳步,重新看見與發現生活!


《走看招牌》

(2020,影片,1分57秒。搭配組圖)
有人抨擊台灣招牌過於雜亂,但不可否認這般生命力的展現是獨特的台式美學,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街景一部分。步調快速的時代,我們鮮少認真駐足觀看招牌。然無論是從字體、顏色亦或是內容著眼,每一種都有著不同的趣味。
本片將舉目可見的招牌加以分類排序,創造出一些規律,放大生活中的小樂趣。


朱宸昕 

英語教學系23級,沒事就在路上晃的女子,雖然覺得自己很少女,但多半會被叫成帥哥。

生活電影是什麼

生活電影就是那些將生活片段、日常記憶、無謂卻自然的種種交織而成的集合,不太像主流電影,會有個脈絡指向,通常也不會太長,一言以蔽之,就是用鏡頭講述一件創作者想講的事,只要作者想。

關於生活,我有好多想記錄下來的主題,好比鐵花窗、街道上的各式色塊,又或是人們的動作特寫,但礙於時間有限最後還是選定了招牌這個主題並開始蒐集素材。其實在拍攝期間,才是最接近生活的時分,凝視那些往往都快速略過的招牌細節,捕捉並加以整理歸類,專注執行這個計畫,很享受。
生活電影是一項能夠一直收集素材,一直創作,不怕侷限的一項藝術。未來我也會持續紀錄自己的生活,以及那些我所看到的日常樣貌。

《晃動日常》

(2020,影片,2分54秒。搭配影片擷圖)
飄忽、迷茫、困惑、焦慮、混亂⋯⋯,多希望在這些不安的時刻,找到答案,獲得紓解。影片蒐集生活中的動態,搖曳、擺盪、轉動、閃爍等,如同你我不安的心情。這一次,讓自然給予彼此安慰,並發覺有些晃動的同時,也正前進著。



周雨欣 

藝術與設計學系23級
2001。喜歡觀察但眼睛很瞎常常認不出路上的人,喜歡平靜的情緒但偶爾開心過頭也不賴。很喜歡電影。最近在學習攝影。

生活電影是什麼

生活電影之於我,是記錄生活及表達的一種方式,呈現最貼近日常的風景。藏在攝影機背後,能說的就變多了,因為在這裡,無須多做解釋,更多的是感受,若有一個人有相同體會,那就太好了,沒有的話也無妨,因為已經說了想說的話。這次工作坊中,好喜歡大家分享的時候,每個人想拍的東西都很不同,但大家的眼裡都有光、都有嚮往;也很開心自己的東西被別人喜歡。


《OLYMPUS u1040》

(2020,影片,3分42秒。搭配影片擷圖)
使用OLYMPUS u1040進行拍攝,由十年前及今年所拍攝的影像集合而成。
十年前的我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相機,是一台功能簡單的數位相機,錄影一次只能錄短短的十秒鐘,拍下的大多是瑣碎的日常及家人的身影。
十年後的我20歲了,再次拾起這台小相機,裝上新電池、重新用它來拍攝。然而生活已截然不同、天翻地覆。在同一台相機、同一個鏡頭之下,看見的世界有變得不一樣嗎?


楊芷諼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22級
20歲

生活電影是什麼

我覺得生活電影是回歸到一種更根本、更原始的眼光去看待生活,這種紀錄的方式,讓人能夠重新去檢視身邊所有瑣碎、細微的事情。


《Had Have Memory Yet》

(2020,影片,2分37秒,搭配影片擷圖)
變色、模糊、無聲、畫面
記憶在腦海中的樣子是怎麼樣的?像夢境一般的唐突跟不解,還是有著印象深刻的故事情節?利用真實生活中吸引我注意,和具有紀錄生活意義的片段,搭上片段錯置的聲音、變調的印象,模擬在回想記憶時那種空虛懷疑與懷念。

曾若綺 

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22級
多愁善感卻又健忘和固執的普通人
大概是在溪流裡的土中一根奇形怪狀的大草(變碎小中)

生活電影是什麼

既是生活的話,生活電影是主觀且自由的;電影說明著娛樂、做為藝術媒材的社會反思與觀點闡述。然而我所認為的生活電影是以自身周圍做題材,做一個非敘事性也沒有明確含義的社會觀察。也因為以自身作出發點,題材與形式都沒有太制式的規定。


《等待果陀》

(2020,影片,3分40秒。搭配影片擷圖)
我用攝影機錄下生活中的各樣等待片段,透過等待時的空景畫面,呈現出生活裡偶爾會出現的空無、茫然感。


何妍萱 

外國語文學系20級
我是來自新竹的何小姐 (ฅ´ω`ฅ)

生活電影是什麼

那些我自己拍好玩的、拍感覺的、其他人難以歸類的,或是我自己也無以名狀的,可能就可以躲進生活電影這個分類底下吧!


《Moving On》

(2020,影片,2分56秒。搭配照片)
呼嘯而過的火車、水中倒影裡往來的腳踏車與飛過天際時的雲朵,我們總在前往下一站的路途上,可能是趕著上課,也可能是趕著赴約,但更多的是趕著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本作品運用移動中的片段,表達在前進時的目標性與徬徨感。


張亘佑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碩二
喜歡看小說、看電影。
有時會想在情感中找到一點邏輯,偶爾會從數據裡發現一點浪漫。雖然就讀的是理工科系,但感知世界的能力和創作的能量,不會比其他人少。


生活電影是什麼

生活電影是發現今日陽光的特別,是偶然驚鴻的一瞥,是某種情緒的突然濃烈,是自己和自己的一種對話。所有的波瀾、疑問、喜怒哀樂,無論能否得到共鳴,都有其存在和被觀看的意義,因為生活電影就是一種紀錄生活的方式。

《阿盆》

(2020,影片,2分58秒。搭配照片)
2017年8月家裡突然多了一隻貓,
男友在租屋處外的盆栽上發現的浪貓,故取名阿盆。
當時男友南北兩邊跑,難以照顧認養不久的貓咪,
本來是狗派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家裡會有貓的存在,
貓咪對我來說是冷漠不理人的動物,
但這隻貓似乎跟其他人講的不一樣,
他愛撒嬌、愛講話、愛當跟屁蟲,
就這樣顛覆我對貓的想法。
本片一開始以貓的影子與局部表現對貓的狹隘想像與陌生距離,
到後來呈現貓咪本身的個性以及對主人的信賴。


李書瑜

藝術中心行政助理
朝九晚五上班族,熱愛奶茶。在生存與生活的夾縫中追尋創作時光。

生活電影是什麼

每天一睜開睛,
眼前每一個無意的瞬間,
經過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與拼貼後,
腦袋中所串起的層層畫面,
恭喜你完成一部屬於自己的生活電影:)

《雞腿便當》

(2020,影片,2分11秒。搭配廣告傳單拼貼設計、影片擷圖)
下過雨之後,馬路的孔隙還滲滿水,在一片市場叫賣聲中尋找便當菜的痕跡,茄子、榴槤、黑色的塑膠籃、無數雙腳踩踏過的菜梗,天空突然地飛過一隻鳥,人和動物存在連結嗎?
有的話,或許在吃。偷窺松鼠覓食,殘存的雞腿骨頭…剩下肉屑了呢……。


王筱珺 

人社院學士班22級
巨蟹座,有時候敏感。不太挑食但不喝紅茶,一天中最喜歡的時間是入睡前十分鐘。喜歡沒目的地在城市裡晃,對周遭的事物總是好奇,還在學習把話說清楚。

生活電影是什麼

我覺得生活電影是「電影」眾多的可能之一。我聽到什麼、做什麼、想什麼,透過電影悄悄說,是多可愛的一件事。創作的時候只管開心就好、只管自己在乎的部分就好,暫時拋開規範,自己給自己定義。路過佇足也好、快速瞥過也好、特地找來也好,反正是關於生活的電影嘛。


《小橘人ㄉ一部分》

(2020,影片,1分55秒。搭配影片擷圖)
每個人都不斷地在時間與空間中移動,
而在其間穿梭的範圍也忽大忽小。
會在何時何地,遇見何人,
應該都沒法度知道吧!
約好的除外ㄡ!

馮揚瑜 

中文系22級
如果簡介是為ㄌ認識,
如果泥也喜歡電影,
偶們可以直接用電影溝通!
能不能通就……再看看……
偶近期最接近ㄉ喜歡是《慾望法則》。

生活電影是什麼

我覺得,生活電影是,
記錄下了想記錄的片段,
然後再使片段們,相互發現、重合以及拼貼。
但是不用傾注過多的詮釋(自圓其說),
不然就會像一直在解釋自己的生活~
不用……吧……


《Urban Thoughts》

(2020,影片,3分12秒。搭配照片)
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1938-)拍攝的流浪犬,成為他最廣為人知的照片。流浪犬透露出的野性氣質、浪跡的個性、以及隱含的強大力量,就像是攝影師本身。我也如同流浪犬一般,靠著手機的貼身性,捕捉交通工具、衣物、食物等不經修飾,卻也是最為真實的生活片段。這些片段拼湊成篇章,直指生活本身,就在移動/不動之間擺盪。




曾子峻 
人社院學士班21級
立志當個 City Boy。

生活電影是什麼

我想說創作應該要下神壇,玩得開心比較重要。


《COOLCOOL》

(2020,影片,3分15秒。搭配照片)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有過一件珍貴的寶物吧?也許是小毯毯,是熊熊玩偶,是音樂盒,是小石頭。而我的寶貝是隻黃黃胖胖的布丁狗玩偶,他的名字叫做酷酷。外人眼裡看似平凡、一點也不酷,卻在我的生命中佔有十足的份量。藉由擷取酷酷的生活片段,反映共處的日子即使稀鬆平常卻也彌足珍貴。


曾鈺涵 

材料系20級
喜歡觀察小動物與植物,身邊充滿黃色的東西,但是最喜歡的顏色是它的互補色紫色。喜歡的食物是咖哩,希望生活如咖哩般重口味!


生活電影是什麼

我覺得生活電影是不經意創造的生活片段,不需要浪漫的情節或離奇的遭遇,它就是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瑣碎小事,即便他人可能對此感到無聊。
當時在尋找屬於我的生活電影題材時,發現我每天擁著入睡的玩偶酷酷就是我生活中瑣碎卻特別的存在,在這之前我不自覺,但在這一段觀看的過程,才發覺我為酷酷注入的人格特質,便是我自己。是那些我渴望擁有、在自己身上無法完整實現的自由、純真與叛逆,想成為特別的存在,也想被理解。

No comments: